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华名医 > 名医经验
编号:11427981
刘绍武治肿瘤思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19期
一、守方原则,二、整体协调,三、攻除肿瘤,四、截断转移
     已故山西名医刘绍武认为,局部病以形态变化和机能障碍为主要表现。这种病理变化一般情况下多为慢性过程,因此,有其相对的稳定性,在治疗上也需要使方剂具有相对的持续性。局部病变,不仅反应在局部,而且影响到整体的正常功能,造成整体的不协调;反过来,整体的不协调又可使局部病变进一步恶化。因此,每个局部必须服从整体,只有整体的协调,才有局部的改善。肿瘤病既是局部的,也是整体的,必须根据“协调整体,突出局部”的治疗原则,进行立法、处方、用药,才能收到理想的疗效。

    一、守方原则

    肿瘤病具有顽固性,治疗上必须体现稳定性,处方用药要有持续性。肿瘤病的发展过程中有一个代表本病的实质,决定着病变的始终。治病必求于本,本者,本质也。本质不变,方不可变,更则无效。这就是说,在诊断明确之后,一病一方,证不变,方不变。

    二、整体协调

    肿瘤病与整体有密切的联系。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肿瘤因子与生俱来,为什么有人发病而有人不发病呢?这与机体的免疫功能有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