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4805
护士长轮转 须交SWOT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0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4.20
     为了提高护士长的管理能力,培养复合型人才,增强护士长的责任感和学习热情,避免人情管理,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促进人员流动,有利于人力资源的合理配制和管理能力的充分发展。东阳市脑血管病专科医院护理部于2007年4月起,实行护士长轮转。4月2日,急诊室、二病区、三病区、四病区、五病区等所有护士长,都已经到达新的岗位。

    通过护士长轮转,目的是螺旋式提高医院的整体护理管理水平,护理部对护士长轮转提出了如下的要求:

    1. 1周内上午参加护士交接班、医师查房,熟悉病区内病人和病情。

    2. 1周内前任护士长及后一任护士长分别做好交接班工作。包括物品、财产、人员情况、现住病员情况、今年工作计划。

    3. 1周内与科主任谈话一次,了解今年专科发展方向,科内护理管理中薄弱之处。

    4. 1周内找两位护理组长谈话一次,了解分工情况。

    5.每位护士长轮转一个月内对原科室写出一份SWOT分析[注:SWOT分析法是一种对优势(stretch)劣势(weakness)机会(opportunities)威胁(threat)的分析。],3个月内对新到科室写出一份SWOT分析。

    6. 3个月内护士长主要是熟悉新科室的管理、人员、专科护理,熟悉各班职责、人员分工,有计划地进行顶班,保持科室各项管理制度不变。

    7. 3~6个月内提出2~3项改进措施与责任组长讨论,取得2位组长的支持,在科内会议中通过,并上报护理部,并逐步落实。

    为了使轮转工作顺利进行,护理部事先作了充分的准备,与每位护士长进行了谈话,阐明护士长轮转的意义,为什么到相应科室,到相应科室内希望加强哪方面的管理,使每位护士长明确任务和方向。与部分科主任进行沟通,说明护士长轮转的目的,征求科主任的意见和建议,取得科主任的理解和支持。(郭好水),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