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4798
药名差之毫厘,药效失之千里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0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4.20
     药名一字之差,药效南辕北辙。

    药师认真审方,扫除用药隐患。

    (本栏目列举一些药物名称相似的常用药物,希望避免医生误开、药师误发、患者误服药物的不良事件发生,确保用药安全)

    乙胺嘧啶与磺胺嘧啶

    乙胺嘧啶(Pyrimethaminum)又称“息疟定”和“达拉匹林”,为抗寄生虫类药中的主要用于预防的抗疟药,对恶性疟、间日疟前期具有抑制作用,能起到病因性预防作用。临床上主要用于预防疟疾和抗复发的治疗。不良反应:大剂量久用导致叶酸缺乏症和畸胎等。

    磺胺嘧啶(Sulfadiazinum)则无其他名称,为磺胺类药,具有广谱抗菌作用,对多种革兰阳性菌和革兰阴性菌、少数真菌、衣原体、某些原虫(如疟原虫和阿米巴原虫)均有抑制作用。临床上常用于流脑和泌尿系感染的治疗, 与磺胺增效剂甲氧苄氮嘧啶(TMP)合用治疗伤寒、疟疾和麻风病等,也用于原鼠疫、菌痢、肺炎球菌性肺炎和链球菌感染等的治疗。不良反应:过敏反应、肾脏损害、胃肠道反应和中枢神经系统反应等。(晋韦)

    (未完待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