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家庭医疗用药小百科》 > 内科疾病
编号:11426960
肺炎
http://www.100md.com 《家庭医疗用药小百科》
治疗,西药,中成药,验方,敷贴法
     肺炎是一种常见的呼吸道疾病,一般指大叶性肺炎、支气管肺炎及间质性肺炎。其病因主要是细菌、病毒、支原体、真菌感染或物理、化学等因素引起的。主要表现为寒战发热,咳嗽、胸闷、气促、咯痰,痰多为粘液脓性,或铁锈色,部分病人可有痰中带血,咳嗽或深呼吸胸痛加重、恶心、呕吐等症。

    治疗

    西药

    ●细菌性肺炎可选用的抗菌消炎药物有复方新诺明、麦迪霉素、螺旋霉素、强力霉素、青霉素、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小诺霉素、红霉素、先锋霉素、氯霉素等。支原体肺炎可选用四环素、红霉素、氯霉素、链霉素等。病毒性肺炎国内尚无特效药物治疗,人体免疫球蛋白(丙种球蛋白)对该病有一定作用。对继发细菌感染者,治疗同细菌性肺炎。高热胸痛者可服扑热息痛、阿司匹林或阿苯片。

    中成药

    咳嗽、黄痰、不易咯出、鼻塞、头痛、咽痛、胸痛者,可选用桑菊感冒片、解肌宁嗽丸。干咳、无痰、气冲咽喉、口干舌燥、声音嘶哑、咳引胸痛、鼻操咽干、津液不足者,可选用雪梨膏、保金丸。

    验方

    ●黄连 3 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