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家庭医疗用药小百科》 > 内科疾病
编号:11426964
偏头痛
http://www.100md.com 《家庭医疗用药小百科》
治疗,西药,中成药,验方,敷贴法,塞鼻法,鼻嗅法,点滴法
     偏头痛又称血管性头痛,是由于发作性颅部血管舒缩功能不稳定及某些体液物质暂时性改变所引起的,也与遗传、内分泌失调或水盐代谢障碍、精神刺激等因素有关。症状多为单侧性,发作前可有视幻觉、偏盲等脑功能短暂障碍和恶心、呕吐等症状。

    治疗

    西药

    ●甲基麦角酸、丁醇酰胺苯、噻啶等药对多数偏头痛病人有预防发作的作用。对于并发动脉硬化的偏头痛病人,可用氯压定。此外,也可选用颅痛定、可待因、甲灭酸、安定、苯巴比妥、可乐宁、苯妥英钠、痛疾宁、消炎痛等药物治疗。对于顽固性偏头痛或偏头痛持续状态,可选用强的松或地塞米松治疗。药物治疗无效时,还可进行星状神经节封闭或手术治疗。

    中成药

    ●偏头痛或各种血管神经性头痛、眉棱骨痛,可选用头风痛或复方羊角冲剂。

    验方

    ●炒白芍 30 克,炙甘草 15 克,白酒适量。水煎分服,每日 k 剂。主治偏头痛。

    ●绿茶 1 克,谷精草 5~16 克,蜂蜜 25 克。前 2 味加水 250 毫升,煮沸5 分钟,去渣加入蜂蜜,分 3 次饭后服。每日 1 剂。主治偏头痛。

    ●生姜 21 克(切片),白酒 250~500 毫升。将生姜浸入白酒中,温服1~2 小杯。主治偏头痛,心腹冷痛。

    ●乌头、天南星、葱汁各适量,前 2 味研为细末,葱汁调敷太阳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