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家庭医疗用药小百科》 > 内科疾病
编号:11426997
慢性胃炎
http://www.100md.com 《家庭医疗用药小百科》
治疗,西药,中成药,验方,气功疗法,辅助疗法,注意事项
     慢性胃炎是一种胃粘膜的慢性炎症。临床上分为三型,即慢性浅表性胃炎、慢性萎缩性胃炎、慢性肥厚性胃炎。主要表现为院腹胀满不适,或疼痛发作无规律,食后尤甚,泛酸,时有呕吐、恶心。胃脘隐痛牵引胸胁。

    治疗

    西药

    ●胃酸过少者,可选用 1%稀盐酸或胃蛋白酶合剂口服;胃酸过多者,可选用氢氧化铝凝胶、胃舒平、阿托品、6%颠茄配、普鲁本辛、安胃灵等药:为保护胃粘膜不受损害,可选用硫糖铝、胃膜素、乙氧连氮、生胃酮等;为防止胃酸过少者胃内细菌繁殖,可选用黄连素、痢特灵、庆大霉素、土霉素等;对胆汁返流性胃炎,则可选用胃复安或消胆胺。另外,甲氰咪胍、猴菇菌片、五肽胃泌素、苯丙酸诺龙等,也可用于治疗慢性胃炎。

    中成药

    ●胃院部隐痛,时轻时重,食欲不振、食后觉胀、大便夹有不消化食物、形体消瘦、四肢无力者,可选用香砂六君子丸、六君子丸。胃脘疼痛而喜按、喜食温热食品,遇寒则胃痛加重,恶心、口淡无味、口吐清水者,可选用香砂养胃丸、胃气痛片、附桂理中丸。

    验方

    ●小茴香、石菖蒲根、枳壳各 100 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