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家庭医疗用药小百科》 > 内科疾病
编号:11426969
面神经炎
http://www.100md.com 《家庭医疗用药小百科》
治疗,西药,中成药,验方,敷贴法,填脐法,塞耳法,擦龈法,口窍贴药法,含漱法,鼻法,艾炷灸,艾卷灸,温灸,灯火灸,敷灸,火罐法,闪罐法
     本病是一种最常见的颅神经疾病,多发生在青壮年,无明显季节性。其发病原因尚不十分清楚。起病突然病前常有受凉、受潮、吹风史,少数病人病前数日可有耳下或耳后部疼痛,多数病人往往在晨起漱口或吃饭时,突然发现患侧面部发紧,动作不灵。面肌麻痹常只发生于一侧,在 1~2 天达最高峰。表现为面部表情动作消失,额纹消失或变浅,眼裂扩大,闭目不全,鼻唇沟变浅或消失,口角歪向健侧,笑时更为明显。患侧不能皱额、鼓腮、示齿、吹口哨等。进食时,食物留滞在齿、颊间,唾液自口角外流;急性或亚急性发病,出现一侧(偶为双侧)周围性面瘫,可伴有舌前 2/3 味觉障碍,少数可有耳鸣、听觉过敏或耳部疱疹等。

    治疗

    西药

    ●急性期以控制感染、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减轻面神经水肿为治疗目的,常可选用强的松、地塞米松等上腺皮质激素类药物,另外还可选用加兰他敏、B 族维生素、烟酸、ATP、肌昔、细胞色素 C 等药物治疗。

    中成药

    ●面神经麻痹急性期,可选用僵蛹片或天麻丸。

    验方

    ●葛蒲、远志、僵蚕、枳实、红花各 6 克,胆南星、当归、桃仁各 9 克,竹茹 4.5 克,桑枝 15 克,全蝎粉(吞)1.2 克,豨莶草 12 克。每日 1 剂,水煎服。主治面神经炎。

    ●防风 30 克,全蜈蚣 2 条(研为细末)。以防风煎汤送服蜈蚣末,日一剂,晚饭后服,药后避风寒。病程长者加当归、川芎。主治面神经炎。

    ●白术 20 克,人参、天麻各 10 克,炙甘草、沉香、青皮、紫苏叶、白芷、木瓜各 5 克,乌药 15 克。共研细末,每日 40~80 克,加水 200 毫升,纱布包,煮沸 10 分钟,早晚 2 次分服。10 日为 1 疗程,服 1~4 个疗程观察疗效。主治面神经麻痹日久者(2 年以下)。

    ●黄芪 100 克,当归 15 克,白附子、僵蚕、全蝎各 10 克。水煎,滤汁后加白酒 10 毫升,1 天分 3 次服完。随症加减。主治面神经麻痹。

    敷贴法

    ●白芥子 10~20 克。取白芥子研末,用温水调成糊状,摊在消毒沙布上,芥子糊面积约为 4×\u65300X 厘米,厚约 0.5 厘米(小儿均减),敷在患侧相当于地仓、下关、颊车穴之间的部位,胶布固定 24 小时后取下。主治面神经炎。局部有烧灼感及轻微不适,去除外敷药后局部可见红肿或少许散在水泡,按烫伤换药 2~3 次即可,3~5 天红肿消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2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