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家庭医疗用药小百科》 > 内科疾病
编号:11426989
腹胀
http://www.100md.com 《家庭医疗用药小百科》
治疗,验方,敷贴法,填脐法,熨脐法,灸脐法,灸治法,艾卷灸,敷灸,火罐法,闪罐法,烟熏法,灌肠点滴法
     腹胀是指脘腹及脘腹以下的整个腹部胀闷不舒的一种症状。多由情志不舒、肝脾不和、脾胃虚弱、饮食不节,起居失调以及外伤、术后等因素所致。症状为腹部胀满或胀大,叩之如鼓,伴有食欲不振、食少饱闷、恶心嗳气、四肢沉困等症。

    治疗

    验方

    ●大麦须 30 克。取陈者大麦须加水煎 30 分钟,一次服下。泄气消胀。主治气臌。

    ●蔓菁子 30 克。将蔓菁子捣烂加水研,滤取汁,顿服。主治腹胀满不适者。

    ●鳖(甲鱼)k 只,槟榔、蒜各 20 克。鳖去头及内脏,洗净切块,加槟榔和蒜共煮熟,食肉饮汤,可分 5 天食完。滋阴散结。主治腹臌胀症。

    ●莱菔子 90 克,砂仁 60 克,萝卜汁 500 毫升。用生萝卜汁约 500 毫升浸砂仁一夜,取出晒干,以后连晒七、八次,和莱菔子研成细末,每服 5 克,用米汤饭前调服。醒脾行气。主治肝硬化腹胀。

    ●嫩花椒不拘量。将嫩花椒泡入咸菜缸中,泡熟后当咸菜吃,多吃则气从上散,胀可除根。辛酸两和,散气消胀,健胃杀虫。主治腹胀日久不愈。

    ●盐橄榄 30 枚,生姜 5 片。先将盐橄榄煅炭,研细末,再将生姜煎汤,冲盐橄榄 7.5 克服,一日 3 次,饭后服。连服 2~3 天为一疗程。温中下气除胀。主治气滞腹胀。

    ●猪油,姜汁各 1000 克,酒 100 克。生姜捣烂取汁与猪油微火缓煎,加酒搅匀后分服。下气消痞。主治胸腹痞满。

    ●槟榔 6 克,山楂核 5 克,莪术 10 克。三者加水 2 碗,煎至大半碗,顿服,日 2 次。行气化痰,活血消食除胀。主治痰食积聚,胸腹胀满等症。

    ●生姜 500 克,川朴 100 克。生姜洗净捣烂取汁,将厚朴浸入其中 3 天,取出厚朴焙干研末,每服 5 克,陈米汤送服。行气除胀。主治实胀,气机阻滞,脘腹胀满。

    ●白椿树二层皮 30 克。取白椿树二层皮,用香油或其他食油炸后,泡茶喝。行气消胀。主治腹部胀气。

    ●葫芦 1 个,砂红 20 克。将砂仁装入葫芦内,水煎 1 小时,顿服,日 1次,第 2 日再煎后换药。行气健脾。主治气滞腹胀。

    敷贴法

    ●白芥子、苏子、香附子、萝卜子、山植子各等挝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5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