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家庭医疗用药小百科》 > 内科疾病
编号:11426999
便秘
http://www.100md.com 《家庭医疗用药小百科》
治疗,验方,贴敷法,针刺法,敷脐法,贴脐法,气功疗法,辅助疗法,注意事项
     便秘是由于大肠运动缓慢,水分吸收过多,干而硬的粪块堆积在大肠,不易排出。便秘俗称大便干燥。造成便秘的主要因素是生活无规律,缺乏体育锻炼及体力劳动,长期服用缺乏纤维素的食品而致肠蠕动减弱。另外某些疾病也可引起便秘。

    治疗

    验方

    ●草决明 35 克。将上药打碎放入碗中,用沸水浸泡约 10 分钟左右即成,可当茶喝,一日里可反复加水饮用。日 1 剂。润肠通便。主治习惯性便秘。

    ●天枢穴。排便时左手食指或中指用力按压天枢穴(肚脐旁开 2 寸),有明显的酸胀感,再压数十秒就可排便,一次无效可反复数次。疏理气机。主治习惯性便秘或肠功能紊乱引起的便秘。

    ●食醋 1 勺,白开水 2 杯。每日清晨饮用一杯加入一勺醋的温开水,饮后再加一杯温开水,然后可在室外活动半小时左右,中午即可有便意。长年坚持服用效果更佳。生津通便。主治习惯性便秘或老年性便秘。

    ●菠菜 200 克,猪血 150 克,盐少许。菠菜洗净连根切段,猪血洗净切块,二者加水同煮 15~20 分钟,加盐后饮汤汁。日 1~2 次,宜空腹服。润肠通便。主治大便不通。

    ●香蕉 500 克,黑芝麻 25 克。将黑芝麻炒至半熟,香蕉剥皮后蘸芝麻嚼吃,每天分 3 次食完。润肠通便。主治大便秘结,尤其适合于伴有高血压病的。

    ●松仁 15 克,粳米 30 克。先将粳米煮成粥,松仁加少量开水研作糊状,入粥中调匀,再煮二、三沸即可,空腹 1 次食下,日 1 次,可连用三日。补中益气,润肠通便。主治老人体虚大便秘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