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家庭医疗用药小百科》 > 五宫科疾病
编号:11427060
鼻炎
http://www.100md.com 《家庭医疗用药小百科》
治疗,验方,鼻嗅法,塞鼻法,涂贴法,点滴法
     鼻炎是鼻腔粘膜和粘膜下层的急慢性炎症。鼻炎有急、慢性鼻炎、萎缩性鼻炎、过敏性鼻炎等之分。急性鼻炎即通常讲的"伤风",慢性鼻炎大多由急性鼻炎反复发作之故。萎缩性鼻炎是鼻腔粘膜、鼻甲骨质萎缩的疾病。过敏性鼻炎是身体对某些东西过敏而引起的鼻部异常反应。主要表现为鼻塞,鼻流浊涕,嗅觉减退,并伴有发热、喷嚏、头痛、头胀、咽部不适等症。

    治疗

    验方

    ●菊花 15 克,薄荷 15 克,佩兰 15 克,桔梗 15 克,白芷 15 克,连翘15 克,半夏 15 克,前胡 15 克,黄苹 20 克,焦山栀 20 克,川芎 7.5 克,辛荑 7.5 克。每日 1 剂,水煎服。主治鼻渊。

    ●黄芩 3 克,茜草 2 克,白芷 2 克,苍耳子 3 克,公英 10 克,薄荷 1.5克,细辛 0.5 克。水煎服,日 2 次,日 1 剂。主治慢性鼻炎。

    ●寸冬 15~25 克,生地 15 克,玄参 15 克,把叶、石斛 15 克,红花 15克,桃仁 10 克。每日 1 剂,水煎服。鼻衄者加大小蓟各 15 克,仙鹤草 15克;消化不良加白术 15 克;干咳加杏仁 19 克;畏苦者加甘草 7.5 克;头疼加川芎 15 克。

    ●党参 6 克,白术 6 克,泽泻 6 克,黄芪 6 克,茯等 10 克,淮山 10 克,苍耳子 10 克,苡仁 15 克,甘草 3 克。每日 1 剂,水煎服。主治过敏性鼻炎(脾肺气虚)。

    ●丝瓜藤(取近根部的)2~3 米,瘦猪肉 60 克,食盐少许。将丝瓜藤洗净,切成数段,猪肉切块,同放锅内加水煮汤,临吃时加盐调味,饮汤吃肉,5 次为 1 疗程,连用 1-3 疗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