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家庭医疗用药小百科》 > 五宫科疾病
编号:11427061
口腔溃疡
http://www.100md.com 《家庭医疗用药小百科》
治疗,西药,中成药,验方,敷贴法,敷脐法,灸脐法,吹敷法,含漱法,涂擦法
     口腔溃疡是口腔粘膜受损后形成的局部性溃疡病变。其原因与维生素 B2不足、细菌感染、全身性疾病、消化不良等因素有关。可见唇、颊内侧、舌边、上腭、齿龈等处有灰白色假膜,从绿豆大到黄豆大,边有红晕,有单个或多个;散在弧立分布,溃疡处烧灼性疼痛,讲话和进食时加重。

    治疗

    西药

    ●先用 1.5%~3%双氧水清洁口腔,再用生理盐水漱口,每天进行 2~3次,以清洁口腔。饭前用 1%~2%利多卡因液或 1%地卡因液涂溃疡部位,减轻疼痛。溃疡面积大、渗出物较多、疼痛剧烈而无新的肉芽生开者,可用5%~10%硝酸银液烧的治疗,方法是:先将溃疡面用生理盐水清洁拭干,棉球隔离唾液,将硝银液用棉签醮涂于溃疡面,见发白后,再涂以 2%龙胆紫液。口服强的松可减轻症状,促进溃疡愈合,但不能控制复发。另外,可口服维生素 B2、B1、C 等。

    中成药

    ●溃疡明显、疼痛较重者,可选用冰硼散或珠黄散吹布患处,亦可用桂林西瓜霜喷剂喷布患处。口疮溃疡疼痛轻微者,可用锡类散涂于患处。

    验方

    ●山药 20 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