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家庭医疗用药小百科》 > 皮肤科疾病
编号:11427042
荨麻疹
http://www.100md.com 《家庭医疗用药小百科》
治疗,西药,中成药,验方,敷贴法,填脐法,灸脐法,薰洗法,火罐法
     荨麻疹俗称"风疹块"、"风疙瘩",是一种局限性水肿反映的过敏性皮肤疾患。是因虾蟹、气候、水果、蛋、奶、药物、化学、纤维、寄生虫等多种原因引起的。常先有皮肤搔痒,随即出现红色或白色风团、风团大小形态不一,发生部位不定;风团持续数分钟至数小时,可自行消退,不留痕迹;部分患者皮肤划痕试验阳性;自觉皮肤瘙痒及灼热感,严重者可伴全身症状,如高热、头痛、哮喘、喉头水肿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

    治疗

    西药

    适选药物有息斯敏、苯海拉明、非那根、扑尔敏、赛庚啶等,同时可服用氨茶碱。急性荨麻疹者,尤其是血管性水肿发生于喉部时,可用葡萄糖酸钙、5%涅化钙液,或使用肾上腺素、氢化可的松、强的松、地塞米松等药物。局部可用 2%石炭酸、1%~2%薄荷脑或 3%水杨酸等配成酒精剂外搽。

    中成药

    荨麻诊病人同时伴恶寒发热、头痛咽干、便秘、尿赤者,可用防风通圣丸。荨麻疹病人有瘙痒隐疹、鼻塞多嚏、眩晕耳鸣者,可用消风散。

    验方

    ●蜂蜜 500 克,糯米汤(新熟)1500 克。取糯米汤加蜂蜜、开水 5000毫升,酌加曲粉,同入瓶中,搅匀封酿 7 日成酒。寻常以蜜入酒代之亦可,随意饮之。主治风疹。

    ●枸橘 60 克,酒 500 毫升。取小枸橘细切,麦麸炒黄为末,每服 6 克,酒浸少时,饮酒,每次饮 50 毫升,每日 1 次。发病初起以枸橘煎汤洗患处。主治风疹遍身瘙痒。

    ●石楠叶(去粗茎生用)40 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