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家庭医疗用药小百科》 > 儿科疾病
编号:11427033
小儿遗尿
http://www.100md.com 《家庭医疗用药小百科》
治疗,验方,敷贴法,敷脐法,贴脐法,填脐法,熨脐法,灸脐方,涂擦法,针刺法,艾灸法,灯火灸,敷灸,火罐法
     小儿遗尿,又称尿床,是指小儿睡觉时不知不觉地小便,醒后方知的一种病症,其发病原因是由于小儿肾气不足,下元虚冷,或久病肺脾气虚不摄,不能通调水道,膀胱制约无权或肝经湿热、疏泄失常、或者不良习惯等。症状睡觉时不知不觉地小便,轻者数夜 1 次,重者每夜数次,不易叫醒,醒了也迷迷糊糊。

    治疗

    验方

    ●黄芪 15 克,党参 20 克,白术 10 克,覆盆子 15 克,金樱子 10 克,益智仁 10 克,桑螵蛸 10 克。水煎服,日一剂,分两次服用,主治遗尿。

    ●猪膀胱 1 个,益智仁 20 克,桑螵蛸 18 克,白胡椒适量。将膀胱洗净,纳入上药,稍加酱油、盐调味,水煎,熟后去药渣,一次顿服,隔日一次。主治小儿遗尿

    ●公鸡肝肠一具。将肝肠洗净,烧成灰,小米汤送服,日一剂。主治遗尿。

    ●公蟋蟀适量。将蟋蟀焙干研细面,黄酒送服,日一剂,分三次服。主治小儿遗尿

    ●白果适量,益智仁 6 克,鸡蛋一个。药研细面,把鸡蛋开一小孔将药面放入,煮熟,每日两个,两次吃完,主治遗尿

    ●茶叶 8 克,食盐 3 克,鸡蛋 2 个。茶、蛋放锅中煮约 8 分钟,将蛋壳击破,加盐再煮 10~15 分钟,取蛋去皮蘸酱油食用。主治小儿遗尿。

    ●石菖蒲 9 克,麻黄 6 克,益智仁 12 克,桑螵蛸 15 克。水煎早晚服,每日 1 剂。益肺健脾,主治遗尿。适用于脾肺气虚型遗尿。症见遗尿,神疲、面白、大便稀溏等。

    ●核桃肉 100 克,蜂蜜 15 克。将核桃肉放在锅内干炒发焦,取出晾干调蜂蜜吃。主治小儿久咳引起遗尿气喘。

    ●猪脬(膀胱)k 个,白果 5 枚,覆盆子 10 克。白果炒熟去壳,覆盆子洗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