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疗法 > 信息
编号:11427890
金冷法与中药皮透吸收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3日 《保健 医疗 器具》
     孟永生(广州市领头阳金冷服装有限公司CEO)

    金冷法,国之精粹,乃男之首法矣。

    以金为法之表。金之义取其坚固。金,矢之鏃也。《易经·蒙》以阳刚比金夫。金冷法俗称之为金枪不倒法。

    以冷为法之道。尝古人辰戌(辰时指7~11点、戌时指19~21点,指早晚。——笔者注)以冷汤浸阴囊阴茎,以为固本强基,更达金枪不倒。法可以已朘气宛闭。(朘气,赤子阳也,指男性生殖器功能。宛闭,通郁精道闭塞,指前列腺患疾。——笔者注)法以低温,并之汤中气、味、性,以皮透之。

    方:淫羊藿、菟丝子、蛇床子、丁香、薄荷等。

    笔者根据古传金冷法发明了金冷内裤,坚持使用了20年。金冷内裤作为产品推广也有一年多了,使用者反映不错,对提高男性健康、克服性功能障碍、治疗前列腺肿大和辅助治疗因弱精、少精之不育症确有较好的效果。笔者曾从现代医学的睾丸热应激理论和中医“肾藏精”、“肾应冬”的传统医学理论对金冷法的“冷”的原理作过阐述(孟永生、熊有正,2006.12“热应激对睾丸功能影响及金冷法的应用”《医疗 保健 器具》)(孟永生2007.2“谈谈金冷法、肾藏精与肾应冬”《医疗 保健 器具》)。

    细细分析,我们不难发现金冷法的奥妙有两个:一个是上述文章提到的 “冷”——低温保养睾丸;另一个就是“中药外用”——透皮吸收的金冷法药理。

    中药汤浸治病,是中医内病外治的一个传统。笔者最近翻阅了有关现代经皮给药系统(transdermal delivery sestems ,TDS)的一些研究成果发现金冷法的透皮吸收原理很科学。现代医学研究表明:通过皮肤给药达到体内稳定、长效血浓和直接到点治疗作用的系统,无肝脏“首过效应”,无胃肠道消化液的破坏。经过良好设计的DTS可提供预定的、较长效作用时间,降低药物毒副作用,维持定点、稳定、持久的有效血浓,进而提高疗效,并具有使用方便,个体差异小等特点。金冷法方中主入肾经的中药(淫羊藿、菟丝子、蛇床子汤剂等)通过皮透促进剂(丁香、薄荷等)形成完整的TDS,冷敷阴囊、阴茎和会阴穴,达到经皮给药的目的。

    有1000多年历史的金冷法竟与现代研究成果如此相通。笔者在赞赏它的同时,以文试析,旨在抛砖引玉,推而广之,造福男性,和谐家庭。

    金冷法药方记载中共有20多种中药,本文仅把主要的几种列出。讲讲它们的小故事和功效,综合分析相关的配伍及TDS的形成。

    一、方中几种主要的药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1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