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肝硬化 > 肝纤维化
编号:11427893
肝纤维化的治疗及抗纤维化中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3日
    关键内容

    ● 几乎所有肝病均可发生炎症坏死,而只要有炎症坏死,肝纤维化即可发生,阻断肝纤维化发生和发展,对防治肝硬化具有重要意义。

    ● 肝纤维化的发展是一动态过程,早期抗纤维化可使其停止发展或逆转。

    ● 已有一系列药物可干扰或阻抑肝纤维化发展,这些药物的作用包括减少炎症和免疫反应,抑制星形细胞活化,中和星形细胞反应,促进纤维化基质降解等。

    ● 目前可行的抗纤维化治疗包括:消除引起肝坏死、炎症的因素,应用具有"活血化瘀"作用的中药(单方或复方)。

    肝纤维化(hepatic fibrosis)是肝细胞发生坏死或炎症刺激时,肝内纤维结缔组织异常增生的病理过程,进一步发展可引起肝小叶结构改建、假小叶及结节形成,即肝硬化。肝纤维化是慢性肝病重要的病理特征,也是肝硬化发生的前奏和必经中间环节。

    肝纤维化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两种,前者表现为肝内纤维组织增生,含有胆管的纤维结缔组织包围肝小叶,引起门静脉血流受阻,见于肝囊肿、先天性肝纤维化症(congenital hepatic fibrosis)和肝门管性硬化症(hepatoportal sclerosis)等;后天性肝纤维化多有较明确病因,在我国以慢性病毒性肝炎尤其乙型肝炎引起者最为常见,其他如血吸虫、酒精中毒、胆汁郁积、代谢异常(Wilson病、血色病)、中毒、肝郁血等也可引起。

    治疗的必要性和可能性

    几乎所有肝病均具有炎症坏死,而只要有炎症坏死,肝纤维化即发生。肝纤维化的不断发展,引起肝小叶结构改建和假小叶形成,导致肝硬化;纤维组织压迫血管,引起门脉高压和肝缺血,进而加剧肝细胞坏死和炎症,如此形成恶性循环。因此,阻断肝纤维化的发生和发展,对防治肝硬化具有重要意义。正如Hans Popper指出的,“谁能阻止或延缓肝纤维化的发生,谁就将治愈大多数慢性肝病[1,2]。”

    肝纤维化的发展是一动态过程,这一过程一方面取决于各种病因和损伤因素的存在,另一方面,而且是重要的,取决于肝内炎症坏死活动性及其持续性。肝内病变活动性即肝纤维化活动性。消除了肝损伤的致病因素,肝内组织学活动性降低,肝纤维化便减轻,且往往可以逆转。例如,CCl4诱导的大鼠肝纤维化,一旦停止毒物进入后,数月内肝结构即恢复正常;重症肝炎时,肝星形细胞(贮脂细胞,Ito细胞)十分活跃,但至恢复期,肝内纤维化可完全消失;酒精性肝病患者的肝损伤和纤维化尽管甚明显,但戒酒后可完全逆转;在可逆性胆道梗阻鼠模型,往往梗阻解除后3周内,明显的胆管周围增生和纤维化即消失殆尽。同时必需认识到,在多数情况下,纤维化发展的过程往往经历数月至数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37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