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4710
挂网效用不应夸大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3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4.23
     在广受关注的广东挂网采购刚刚告一段落之际,河南省卫生厅也开始着手准备今年6月份在全省推行的挂网采购。至此,药品挂网采购从四川省开始,广东、福建、湖北和河南等省已逐步推广开来,大有星火燎原之势。

    但是,另一方面,来自企业的反对之声仍然不绝于耳。从去年黑龙江省医药行业协会和化学制药工业协会关于对先行药品采购制度的再讨论,到最近广东挂网所遭遇的企业集体声讨等等,无不反映了企业的心声。这中间,企业反映最多的是目前挂网采购中存在的以价格为导向而忽略产品质量和品牌、二次限价等问题。

    不过,我们应该看到,各省在推行挂网采购时,的确进行了不少探索。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广东挂网和即将开始实施的河南挂网。广东省为了规范流通领域、减少流通环节而实行的“两票制”;为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让廉价老药重出江湖,又首创对廉价老药“不限价不竞价品种”入围规则,为廉价老药开辟“绿色通道”,由生产企业报价后直接挂网提供给医疗机构采购。而此次河南招标,则有更多的完善之举。当地在大量市场调查的基础上制定动态标底,同时还为每个企业每个产品都制定了标底,并以企业自降价幅度作为中标参考,既有利于降低药品的虚高价格,又能体现优质、优价原则,充分尊重市场已形成的价格,这也是在现有的几种模式下,相对而言比较理想的一种,值得后来者借鉴。
, 百拇医药
    可以说,各省在推行挂网时都在根据自己的情况将其不断完善。但是,正如中国人民大学李宪法教授所言,目前的挂网限价竞价是以省为单位的网上集中采购。但是,在公立医疗机构建立优良药品采购供应规范并以此为基础进行价格控制,是一项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从长远来看,只有符合国家药物政策的采购模式才能规范医疗机构的药品采购行为,有效控制药品价格。而这里所说的控制,是指通过价格协商能够有效地进行购进价格调控、将药品价格控制在一个合理的价格区间之内,并不是说价格越低越好。这样的价格控制能力仅靠采购模式的创新是无法形成的。

    同时,药品价格是否合理,是由一系列复杂和相互依赖的因素决定的。世界卫生组织一直在成员国倡导国家药物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制定国家药物政策的目的是提高药物的可获得性、确保药品质量及其合理使用。国家药物政策由基本药物的选择、可承受能力、筹资方案、供应系统、管理及质量保证、合理使用等一系列要点组成。这些政策要点对药品价格的形成都会构成直接或者间接的影响。通过药品招标、价格谈判进行价格控制仅仅是药物价格的影响因素之一。所以,招标、挂网限价对于降低药品虚高价格的作用是有限的,不能被片面夸大。

    因此,完善公立医疗机构的采购管理政策,关键还在于制定统一、完整、协调的国家药物政策。药品采购管理政策和价格管理政策只有成为国家药物政策的组成部分,才能有效发挥降低药品虚高价格、遏制医药购销中商业贿赂、减轻患者不合理医药费用负担的作用。

    “这里所说的控制,是指通过价格协商能够有效地进行购进价格调控、将药品价格控制在一个合理的价格区间之内,并不是说价格越低越好。这样的价格控制能力仅靠采购模式的创新是无法形成的。”, 百拇医药(贺彩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