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4662
百善孝为先 送礼就送阿胶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3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4.23
     太平天国有一员虎将,名叫石达开,是条好汉。他年轻的时候曾经给一家剃头铺写对联,果然一开口就是血雨腥风:“磨砺以须,问天下头颅有几;及锋而试,看老夫手段如何”。不过,他到底还是被一个叫曾国藩的人给灭了。

    曾国藩在近代史上大大有名,上回说到的李鸿章是他的学生,此人一生与太平军作战,最后他的弟弟曾国荃攻下南京,一生功业达到顶点。不过历史上对曾国藩的评价褒贬不一,当时就有人攻击他是“曾剃头”,说他杀人如同理发,残害天下苍生。

    不过他本人一生倒以忠孝自居,扑灭太平天国,算是为清王朝尽忠;关于他尽孝的故事,和东阿阿胶一直有牵连。

    道光二十四年正月二十五日,在曾国藩的家书中写道“父母大人金福万安……阿胶两斤,高丽参半斤……”,托人带回湖南老家,以略尽人子之孝。

    曾国藩后来出将入相,位极人臣,这些东西当然唾手可得,但在道光二十四年,他还是个翰林院编修,是个穷京官,弄到这些东西并不容易。特别是在他的家书中,将阿胶与高丽参并列,而且阿胶位居高丽参之上,可见当时社会风尚,以阿胶为难得的滋补上品,甚至比名满天下的高丽参还难得。

    后来曾国藩的家书中,屡屡出现寄赠阿胶的字句,阿胶成为曾国藩为父母尽孝的最好方式。

    那么,阿胶对老年人的滋补功效,在学理上有何依据?

    对老年人来说,健康长寿是子女的最大期盼,那么如何才能健康长寿呢?《皇帝内经》说,“五脏坚固,血脉和调……营卫之行,不失其常……故能长久”。

    很显然,气血虚衰是衰老的根源,延缓衰老,就要从“气血”两字入手。

    阿胶味甘,性平,能补血养血,止血,滋阴润燥,益气补虚,除风化痰清肺,利小便,润大肠。这些滋补功效一罗列,简直就是为老年人滋补而生。

    传统医学的思辩系统与现代医学相差甚远。那么,站在现代医学的立场上,能不能为阿胶的滋补功能别开解释之道呢?

    答案是肯定的。全国知名的阿胶生产企业近年来通过现代药理药效学实验研究表明,阿胶对于失血性贫血有良好的恢复作用,能强身健体、延缓衰老等,真是善莫大焉。

    故事结尾,我们重温药圣李时珍《本草纲目》中那句名言:“阿胶本经上品,弘景曰:‘出东阿,故名阿胶’”,寻览民族瑰宝,知其源头出处。

    (阿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