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4694
“八条禁令”好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3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4.23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出了“八条禁令”。这是整顿机关作风、整改监管工作、重塑食品药品监管队伍形象的重要举措。这“八条”禁令提得好!

    “八条禁令”好就好在它非常必要。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为谋取不法利益,挖空心思去拉拢腐蚀干部,食品药品监管系统面临腐败与反腐败的考验更为严峻。在这种情况下颁布“八条禁令”,让系统的全体干部职工时时刻刻绷紧党风廉政建设这根弦,切实抵御糖衣炮弹的袭击和金钱美色的考验,可谓非常必要,非常及时。

    “八条禁令”好就好在其针对性强。一个时期以来,在食品药品监管系统中,极个别领导干部支持、纵容配偶、子女违规持有或变相持有医药企业股份、股票,参与医药企业经营活动,甚至利用职权贪污、受贿,牟取不正当利益,群众反应强烈。国家局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严格的处罚规定,可谓切中要害。相信这种做法定能促使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岗位意识,起到令行禁止之效。

    “八条禁令”好就好在它责任明确。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是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的关键,越权或插手不属于自己工作职责范围的工作往往都容易引发腐败。“八条禁令”对违规干预审评审批、认证发证、检验检测和稽查监督等提出明令禁止,并根据违反规定的不同情况追究责任,这就对那些惯于不按规矩办事,喜欢弄权越位的人多了道“篱笆”。

    “八条禁令”好就好在它从严追究。万事严为先,“八条禁令”明确这是对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人员的基本要求,是一条不可能触摸的“高压线”,对违反者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这就堵死了有关负责人钻法律空子,逃避追究的可能。

    “八条禁令”好就好在它便于操作。应该说,“八条禁令”的一些内容,有关法律法规都有规定。但我们也不得不承认,我国的不少法律条文规定得较“粗”,有的法律条文往往仅有约束性规定而无惩戒性条款,不便于操作。“八条禁令”延伸了法律法规的约束空间,对各种违纪行为条分缕析,相当明确,具有极强的可操作性。

    “八条禁令”虽好,但要取得实效,关键还在于扎扎实实抓好落实。希望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的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执行;更希望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的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监督监察,对于违反禁令者,一经查实,严惩不贷。(贾博),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