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4665
质量物流势在必行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3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4.23
质量物流势在必行

     看病吃药对于老百姓来说是再寻常不过了。然而,目前我国药品生产企业超过5000家,而各型卫生医疗机构又遍布全国各大城镇农村,又有多少人知道,这5000多家药企的产品是如何被运送到卫生医疗机构的呢?答案是:医药商业企业。而在广东,一直充当着药品供应主渠道角色的,正是广药集团旗下的广州医药有限公司。

    医药商业的物流配送与其他领域的物流有很大不同。首先,质量要求高。药品是特殊的商品,质量就是其“生命线”,质量要求摆在了第一位。其次,商品零散,运输条件多。配送医院的药品一般具有品种多、数量少的特点,同一批药有的是片剂,有的是针剂;有的要冷藏,有的要常温,对配送有很大的挑战。再次,配送范围广,配送频率快。大、中、小型医院分布在广东省多个县市,有些地方路途远,交通不便,配送成本高。在配送时间上要求又非常严格,尤其是急救药,就是在与死神赛跑。这些特殊性决定了医药商业物流配送是“高难度动作”。

    历史回顾

, 百拇医药     广州医药有限公司成立于1951年,2001年12月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现有员工约1700人,2005年实现销售81.27亿元,2006年销售实现94亿元,是华南地区规模最大的医药商业企业。

    2004年3月,公司在广州黄金围的现代(药品)物流中心正式上线运行。该中心引进西门子德马泰克公司先进的物流设备和技术,全过程实行信息化管理,设计配套销售能力100亿元。仓容面积3万平方米,储存量20万件,日吞吐量2万箱,日处理订单量5000张,日配送客户量2400家,是目前华南地区面积最大、功能最齐、机械化、智能化程度最高的医药商业物流中心。

    在3年多的不断发展完善中,广州医药有限公司对物流的管理一直坚持以保证药品质量为前提,以不断提升管理的质量为目标,通过计算机、现代化设备、网络等技术的应用,以及仓储、运输的整合,实现从当初的大集堆、绝对的体力劳动到如今以信息系统为主,人力机械作业相结合的现代物流模式的转变,实现了全过程的质量物流。
, 百拇医药
    全程控制细节

    “以全过程的质量控制进行管理”。在3年多的不断发展完善中,广州医药有限公司对物流的管理一直坚持以保证药品质量为前提,按GSP的要求实行严格入库、在库、出库管理,实现全过程的质量物流。

    “主要是控制细节”。如:根据药品入库执行商品与验收记录一一对应、验收记录和信息系统一一对应的原则,对在库商品设立即将到期的报警线,到期自动停销,药品出库时进行严格复核,拆零复核和整箱复核分开,对特殊药品坚持双人收发、复核等等。

    完善基础数据管理

    药品的基础信息本就复杂,加之医药商业运作模式的多样化,使基础数据管理的准确度、科学度成为药品物流管理界的一大难题。黄金围物流中心采用自主创新的方法,很好地解决了这个基础性问题。

    首先严格按照GSP的要求,对物流中心所有商品的基础数据,包括体积、重量、商品属性、存放要求、质量状态等等进行录入和核对。同时,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提高要求,加入对供应商和下游客户的证照、药品其他数据收集、质量状态跟踪、药效使用情况反馈等等,确保人民群众用药安全,规避企业经营风险。
, 百拇医药
    现在,这些基础数据能够在部门班组间顺畅流转,并在运作过程中记录了经手操作的部门、人员的信息,在责任落实的同时,确保了运作完全、不遗漏。

    有了完善的基础数据,信息系统就能够实现全面的参数化策略配置和灵活的后台进程,做到实时记账、作业监控调度、条码管理、单品管理甚至是多货主管理,具备第三方物流的延展性,可轻松进行多级配送、成本核算等。整个系统高度集成、作业流程透明度高。

    严格入库管理

    公司的入库管理经过不断改进,已经形成“三步走”的规范。

    第一步:来货。商品来货前,公司对供应商送货的时效控制、特殊药品控制、配送地点等进行提前管理,尽量做到科学合理;商品来货时有明确的来货通知,采购的药品要有首营审批、货品渠道审批、采购合同、收货通知等,退货的药品则要有业务员的审核和收货通知。
, 百拇医药
    第二步:验收。验收是入库管理的核心环节,公司执行商品与验收记录一一对应,验收记录和信息系统一一对应的原则,伴以详尽的批号管理。系统自动根据药品的来货数量等相关基础信息分配对应区域储位,推荐上架,限制不符合规定药品的其他业务流程发生。同时,系统能根据验收结论,自动生成信息反馈记录,作为下一步质量控制和检查的依据,便于质量的系统管理。

    第三步:监控。信息系统对入库商品进行全面监控,特别对销退入库的商品,除执行一般采购进货的入库流程外,还重点监控退货批次和数量,保证符合原始销售记录,杜绝漏洞。

    高效优化的在库管理

    公司通过质量部、销售部、采供部、物流中心等多部门联动的质量信息沟通平台,对庞大的在库药品进行高效管理。

    首先是储存区域的管理。通过条码技术等手段对在库商品各个环节进行实时监控,如可配库存情况、实物库存情况、拣选库存情况、备发库存情况及运输库存情况等,做到100%准确。相关信息不仅可以在总控制系统中浏览,而且可以在每一个保管员的RF终端实时显示。
, http://www.100md.com
    其次是效期管理。全部商品的效期均由系统管理,设立即将到期的报警线,对即将到期的药品进行报警,到期则自动停销。

    再次是养护工作。信息系统根据药品首营记录、易变记录、存放周期、近效期等信息,定期自动筛选生成药品养护检查任务清单,方便养护人员开展养护工作。同时,养护的反馈记录也和入库验收记录一样自动生成质量跟踪、检查、控制的文档,建立质量跟踪卡,定期进行质量信息统计分析。

    为配合和保证流程的顺利运作,公司制定了多项严格的质量管理规定,如:不合格品管理、证照效期管理、商品效期管理、送货地点管理、详尽批号管理、质量跟踪管理、商品出入管理、开票控制管理、销退流程管理(系统、制度)、冷藏收发管理、处方属性管理等,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精准的出库管理

    药品出库集成了一系列的复杂流程,公司通过严格的管理保证每一件出库商品的准确无误。
, 百拇医药
    首先系统实现严格控制。包括出库开票时对客户经营合法性进行控制,特别是特殊药品经营范围的控制;库内拣选作业中,系统显示拣选药品的具体内容,给拣选人员足够的提示;以及当拣选人完成任务时,系统即时划减货位库存,保证实物库存实时准确等等。

    其次是严把复核关。根据GSP的规范要求,对所有的订单出库进行严格复核,防止有质量问题的药品流出。公司设立了专门的出库复核环节,由专人根据系统的提示进行专核。由于拆零与整箱出库工作流程存在较大差异,因此,公司把拆零复核和整箱复核分开,拆零复核后进行装箱,既提高了出库效率,又有效防止了药品错发。对特殊药品,公司坚持双人收发、复核规定。

    再次是做好配送工作。药品的配送要求复杂,配送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药品的质量。因此,公司严格按照信息系统的提示进行药品保护包装、运输储存温度的配送安排,如:对冬天运送到北方的水剂膏剂进行防寒保护,冷藏药品运送要保证温度,特殊管制药品实行分类运输签收等。责任到人,保证质量。
, 百拇医药
    质量是医药商业物流的生命线,在现有基础上不断改革,不断创新,坚持走符合国家规定的、有自己特色的质量物流之路,是广州医药有限公司的一贯宗旨和不懈追求。质量物流的模式也得到了各级卫生行政部门、专业人士、资深人士的高度肯定,他们一致认为,广州医药有限公司走出了一条中国医药商业专业物流的特色之路。

    中国医药物流业的发展是多层面、多环节的,并且具有个性化的多样性,从表象的组织结构到深度的企业运作,从整体经营的固定模式到细微管理的差异策略,根据企业的规模大小和服务方向都有不同的侧重。但从总体而言,都是一个急迫的升级换代、涅槃重生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必须杜绝投机和赶潮心理,避免造成一窝风的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同时又不能顾步自封、裹足不前,从而丧失行业发展的历史性契机。随着国家市场经济环境的良性发育和产业政策的进一步优化,在正确、有效的引导和调控中,广州医药有限公司所走的中国医药商业物流之路将更为稳健而坚实。(刘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