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4739
漫谈海鲜过敏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3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4.23
     海鲜美味,人人皆知。然而,“海鲜”一词对某些人而言就是皮肤痒痒等过敏症状的代名词。但对于许多嗜食海鲜的人来说,当“痒痒”遇见“海鲜大餐”,那股勇往直前的狠劲儿就来了——“先吃过敏药再去吃大餐吧!”

    过敏与体质有关

    许多人一吃海鲜(鱼、虾、螃蟹等)就会发生不同程度的过敏反应,大部分表现为身体某些部位(脸部、腿部、胳膊甚至全身)起疙瘩,并伴有瘙痒症状。海鲜中的病菌主要是副溶血性弧菌等,耐热性强,80℃以上温度才能被杀灭。除了水中带来的细菌之外,海鲜里还可能存在寄生虫卵以及加工带来的病菌和病毒污染。一般来说,要将海鲜在沸水中煮4~5分钟才能彻底杀菌。海鲜中含有很多细菌分解所产生的组织胺,人食用后造成身体不适,少数人因天生缺少分解组织胺的酵素,即使吃了现捞的新鲜鱼或海鲜,同样会因少量的组织胺而引起过敏。因此,在吃醉蟹、生海胆、酱油腌海鲜之类不加热烹调的海鲜时一定要慎重,吃生鱼片时也要保证鱼的新鲜和卫生。

    不能与哪些食物同食

    虾、蟹等海产品在人体代谢后形成尿酸,尿酸过多会引起痛风、肾结石等病症。如果大量食用海鲜的同时饮用啤酒,还会加速体内尿酸的形成。

    同时,海产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钙等营养素。水果与茶叶中含有鞣酸,如果吃完海产品马上吃水果或是喝茶,不但影响人体对蛋白质的吸收,海鲜中的钙还会与水果、茶叶中的鞣酸相结合,形成难溶的钙,对胃肠道产生刺激,甚至引起腹痛、恶心、呕吐等症状。建议最好间隔2小时以上再吃水果或喝茶。另外,吃海鲜最好先冷冻,再浇点淡盐水。吃的时候若喝点白酒或米醋细嚼慢咽,唾液中的酶就能减缓过敏源在胃肠道内的吸收。

    专家提醒说,吃海鲜的时候一定要慎重,如果吃海鲜后发现皮肤瘙痒、红肿等症状,应到医院检查是否为过敏体质。如为过敏体质,应及时服用抗过敏或脱敏药物,并且用药前须先了解自己的症状,选择合适的抗过敏药。如(齐齐)盐酸司他斯汀片,是继美国、日本及欧洲大部分国家之后在中国获得许可上市的一种新型H1受体拮抗剂,能抑制各种过敏性炎症时化学介质的释放,从而抑制过敏反应。此药经药理和毒性试验证实,抗组胺作用强,起效快,服用后30分钟内起效,对耐其他抗组胺药的瘙痒症具有减轻症状的作用;剂量小,根据过敏严重程度可调整剂量,每日只需1~4mg,副作用小,能确保患者用药安全。(小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