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4601
创新 合作 竞争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5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4.25
     加拿大在4月初发表的一项研究成果表明,印度医药生物技术企业正崛起成为世界上的一支重要力量,它们拥有的方法和技术诀窍不断增多,能够以比西方医药巨头低的成本生产创新药物、通用名药和疫苗。

    报告通过对21家印度本土企业的研究,将印度私营企业在生物技术领域的发展状况公之于众,展示了一个不仅为了实现未来增长,同时,在一些情况下也为了开发面向全球市场创新性产品而努力的印度生物技术产业全景。这是第一份揭示印度私营企业在发展中国家挑战面前,为了生存和发展而采用的产品开发能力和战略的“详细、独立、公开的研究报告”。本栏目将以连载方式报道研究内容。

    凭药价取胜

    由于数个重磅炸弹药物失去专利保护,在未来几年中,全球通用名生物药市场有望显著增长。印度企业似乎处于有利地位,可以利用成本效率高的制造能力驰骋全球市场。

    1997年,Shantha Biotechnics公司开发的乙肝疫苗Shanvac-B上市后,该产品在国内的价格下降了30倍,从可比进口产品价格的约15美元/支降至约0.50美元/支,这要归功于Shantha创新、高效的生产工艺及其所带来的本土竞争。如今,在联合国儿童基金组织向全球供应的乙肝疫苗中(分发给非洲、拉美以及其他地区的国家),Shantha的产品约占40%。

    印度血清研究院已经成为该国最大的疫苗供应商和出口商,产品远销138个国家。公司自称是全球最大的麻疹疫苗生产商,同时,通过联合国儿童基金组织以及泛美卫生组织,帮助世界上半数的儿童实现了对数种疾病的免疫。

    以上趋势持续的话,随着更多的印度企业在本土生产这些产品,全球供应商生产生物药品的成本将继续下降。

    许多印度企业正在进行升级,生产胰岛素和干扰素等药品,它们根据国际监管机构,如美国FDA、欧洲药品管理局以及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建设或改造生产设施,不仅使通用名生物药,也使当前正处于研发阶段的创新蛋白质产品更易进入国际市场。

    印度企业可能会加快开发面向美国和欧洲市场的产品,特别是它们已经拥有强大生产能力的通用名生物药。它们正在积极开发许多疾病的治疗药物,其中包括肺结核、脑炎、疟疾、轮状病毒、狂犬病、禽流感、乙肝、糖尿病、癌症、心脏病、霍乱、HIV-HCV、破伤风、脑膜炎、麻疹以及贫血。其他的重点领域包括各种病症的联合检测以及抗病毒药物和营养保健品。

    有鉴于此,印度企业越来越需要提供堪与西方企业相竞争的薪酬以留住人才,这对国内的劳动力资源和研究策略具有潜在影响。这一趋势可能会给国内产品的利润产生更大压力,同时促使企业将重点转到为西方市场提供高利润产品与服务方面。(未完待续), 百拇医药(王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