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4604
多理解 少理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5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4.25
     随着药品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的日益深入,执法工作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会更加显现。如何营造和谐执法环境,保证执法工作健康发展。笔者认为,前提之一是执法人员要做到多理解,少理论。

    多理解就是要善于换位思考,充分理解相对人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的客观原因和主观因素,合理、合法地听取和采纳他们的陈述申辩。在原则的框架下多做一些沟通工作,力求得到相对人的基本认同和理解。其实,理解是相互的,执法人员理解相对人的过程也正是相对人理解执法人员的过程。因此,互相多一份理解就是和谐监管与被监管关系的纽带,也是营造和谐执法环境的重要前提。

    相对于多理解来说,少理论就是在监督执法过程中尽量不与相对人做一些无谓的言语“较量”。多解释几个为什么,少问几个为什么;多一点指导,少一点指责;多一些建议,少一些非议。不在原则问题之外理论你高我低,你长我短。理论要以监督执法工作的顺利开展为目标,该理论才理论。(何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