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中国哲学
编号:11439674
中医哲学研究的时代使命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22期
     中国哲学史学会中医哲学专业委员会经国家民政部批准,正式宣告成立了。这是中国哲学界和中医学界的一件大事,也是关系到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关系到21世纪中国哲学与科学发展战略的一件大事。

    中国哲学史学会下面成立这么一个专业委员会,表明了中国哲学界,至少是中国哲学史界同仁的鲜明态度,不但明确地支持中医事业的存在,而且要为它的生存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历史文化支持和哲学理论支持。

    从中国哲学学科自身的建设发展来说,中医哲学专业委员会的成立也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中医哲学是中国哲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或者说是中国哲学的一个分支学科。《黄帝内经》是中医哲学的原典,也是中国哲学最重要的经典著作之一。

    过去有一种比较片面的认识,就是认为中国哲学主要是社会政治哲学、道德伦理哲学,而疏于对自然界的认识,没有很高明的自然哲学。其实中国古代的农学、医学、天文学、地理学、数学等等都很发达,中国哲学有自己独特的“究天人之际,探阴阳之赜”的自然哲学和生命哲学。就拿中国医学对人体的研究,对天人关系的研究,对人的身心内外关系的研究来说,几千年来有非常丰富的理论和实践成果,对中华民族的生息繁衍、祛病延年做出了巨大贡献,也对整个人类文明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们过去对中医哲学的认识和研究还远远不够,没有把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好东西都继承下来。“尽弃自家无尽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