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传统文化
编号:11430998
读经只会让中国人更加愚昧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6日 新语丝
     作者:西风独自凉

    在中医问题上,方舟子的所谓“废医验药”,以及顾及“民族感情”,在我看来更多地是出于策略的考虑,循序渐进,团结、帮助更多的人认清中医伪科学的本质,注意中药的毒副作用。其实,是伪科学就应该无情、坚决地打击和批判,这才是“科学”对人最终极的仁慈与关怀,因为它唯一关心的就是事实真相,感情在科学面前分文不值。我若靠算命吃饭,也会对这门古老的忽悠艺术产生感情,但算命是骗人的事实不会改变。我想,方舟子的策略既是现实的考虑,也是一种无奈。多么可悲的现实。

    XYS发表的贾湛《也说说我反中医的不同观点》一文,顺带批评了鲁迅的只破不立,我倒觉得“拿来主义”正是鲁迅文化上坚定不移的“立”。文章希望“能让美学元素渗入反伪运动中”(有意思),认为“借鉴日本和韩国的变革过程,能让我们在革新中知道些如何减少阻力的一些具体问题”。

    在日清、日俄两次战争中取得胜利后,日本急剧膨胀,不惜与美国一战,终于在二战遭到崛起之后最为惨重的失败。以儒家或变形儒家为思想资源的崛起,是以权力的标准为标准,很可能成为狭隘的民族主义的温床,不可能长久。在美国的刺刀下,日本建立起真正意义上的现代民主制度,这才得以迅速挺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造福于全人类。
, http://www.100md.com
    日本经验不可能在中国复制,没有可比性。

    对传统文化糟粕的态度,如伪科学、中医和儒家的消极因素,国人的斯德哥尔摩症来了个集体总爆发。不少反中医的文章,他看都不看就如丧考妣、乱骂一气,把一个科学问题往民族大义的问题上胡扯。难道披上爱国的外套,不是科学的东西就变成科学了?有人说,爱国主义是无赖最后的庇护所。

    北大、清华等20多所高校社团倡议青年人读经,深圳商报发表一篇文章,认为“与其靠习惯动力培养、驱使人们读书,不如用制度约束人们读书”(雷振岳《用制度手段推动阅读经典》)。太可怕也太可悲了,是不是觉得中国人还不够愚弱,需要用制度手段来加以强化?听闻这样的消息,陈独秀、胡适、鲁迅等先贤在天有灵,想必也会长歌当哭!

    本来,读什么书、穿什么衣服在发达国家都只是个人选择,无所谓对错。在国民科学人文整体素质还很低下的中国,号召尊孔读经、复兴汉服,实在是愚不可及,尤其是大学社团、专家学者不为打击伪科学、宣扬民主自由鼓与呼,却对陈谷子烂芝麻情有独衷,令人不能不想起一本畅销书的名字:丑陋的中国人!
, 百拇医药
    在坛子里发了篇批评鼓吹汉服复兴的帖子,“燕云18骑”评论说:“我就对汉服有种亲近感,我会在自己的具有特殊的意义的和民族重大节日里穿!我从来没说什么东西,只是希望你有包容心!”

    我批评的是那些吃饱了撑得慌、联名力挺汉服的学者,呼吁读经、汉服复兴背后散发着腐烂味道的文化和精神诉求,您具体穿什么衣服,哪怕对树叶很有亲近感,又关我什么事?我索性回答:

    我就1件衣服,上面只有四个字:民主自由。复兴汉服,别忘了复兴汉服伴侣、中国第5大发明:“厕筹”,也就是刮具。大汉牌刮具,选用轻薄的高级竹片,于数种名贵的中药材制成的香液里浸泡月余,凉爽宜人、滑而不腻,极具亲肤感,有神奇的按摩作用,是馈赠亲友的首选。强烈要求申请物质类世遗保护。

    复兴汉服,让一部分人先刮起来!

    节假日穿着宽大华美的汉服,带上刮具,是非常时尚、环保的雅事。我很有包容心,事实上,我也有朋友穿那种风能进雨能进狗都能进的宽大的浪费布料的衣服,我确实没有当面骂他们是神经病,相反,他们在出行时因行动不便,比本山大叔搞笑多了,我爱他们,正在认真考虑是否送他们每人一个大汉牌刮具,我哭马桶笑,扬眉刮出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