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文章06
编号:11431000
废医存药是发展的正道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6日 新语丝
     一世书生

    中医在根本(思想/方法)上就不是一门科学,何谈什么科学性!

    振兴还是取消中医,不是国家政策所能主宰的,人类社会的发展在求真至善,凡是糟粕的东西终将消亡! 事实上所谓中医理论早已没落,清代还出了几个“学派”,反正都是无中生有,什么寒热温凉、肾水脾土都可以自立门户。可是近一百多年来,中医再也没有什么发展,没有人能胡说,更没有人敢胡说了!中医的阴阳五行、卫气营血等等,在诞生之日就是子虚乌有的东西,怎么可能再发展呢?

    现在的中医以现代医学为诊断手段,中药、西药一起上,高科技时代,有谁还敢相信望、闻、问、切和四诊八纲呢?

    中药可是真东西! 可以否定中医,但不能否定中药的作用!为了区别于中医,中药应该称为中国药用植物(生物、矿物...)。彻底废弃中药性味功效的提法,采用现代科技手段研究其有效成分。事实上临床上确有疗效的中成药如“救心丸”、"丹参滴丸"、还有上百种的中药注射液,其研制及作用机理已和传统中医药没有任何关系,完全是现代医学体系的表述。如果按中医药的观点制作注射液,后果难以想象!中药的现代化已是铁定的发展方向!

    中医药理论产生于经验,由于我们祖先的思维方式,没有再穷究其细微的结构和机理,没有走科学的正道,在“以命试药”,“神农尝百草,一日而遇七十毒”多么勇敢而悲壮!在特定的漫长的历史时期,中医药为了为了民族的健康大业,做出了不可抹杀的贡献!人类在进步,科学在发展,不能因为中医是我们民族的特产,就死守陈规!中医的荒谬,只要有初中的文化水平就足以看穿!用不着学者们唇枪口剑来论战。中医已是“无可奈何花落去,败叶飘零永无春” !

    中医的捍卫者最常用的辩护词:“不能以现代科学的体系来衡量中医,中医自成体系”,这样的说法可笑又可悲!科学的最基本特性可以通过实验检验,并且有可重复性,中医的家底可能做到吗?更有甚者认为中医属于传统文化,只好为阴阳五行再单独建立一个体系,岂不是科学发展的悲哀吗!中医界的元老学究们更清楚中医已是穷途末路,现实的原因只好死撑台面,等待帷幕彻底落下!

    中药使用的不科学,更是令药物学者目触目惊心!几十种药在一起煎煮,是无法控制的化学反应!什么成分起到治疗作用?产生了什么有害成分?谁也说不清!不能因为有一定的治疗作用,就不考虑其毒副作用!这不是科学的态度!

    中医曾经是我们的“国粹”,今天我们应该有所取舍,不能因为民族感情而抹杀科学正道!死守中医传统理论是对科学的亵渎!

    废除中医,探究中药是发展的正道。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