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学术交流
编号:11428375
医学本体论的当代转向
医学教育模式改革的前提性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7日
     王华生 农乐颁

    (右江民族医学院人文社科部,广西,百色,533000)

    摘要:医学本体论,是指“关于医学的”最根本的根据、本质和基础的理论,它是医学赖以存在的本质基础和逻辑根据。当代医学本体论的转向是从人体学本体论向人学本体论的转变。实现这一转变的主要途径在于医学教育模式的改革,而其前提性问题,则是建构人学本体论思想。

    关键词:医学本体论;人体学本体论;人学本体论;转向;教育模式改革;前提性问题

    自1977年恩格尔教授提出现代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以来,理论界关于医学模式的转变及关于适应现代医学模式的教育模式改革的研究取得了许多的成果。但有相当一部分论者却忽略了医学教育模式改革的前提性问题——医学本体论思想的转变问题,即从近代医学模式的人体学本体论到现代医学模式的人学本体论的转向问题。

    1.医学本体论。

    医学本体论,既是医学模式的题中应有之义,又是医学模式的本质基础和逻辑根据。

    所谓本体论,是指“关于事物的”最普遍、最一般、最根本、最高的根据、本质或基础的知识或理论。医学本体论,是指“关于医学的”最普遍、最一般、最根本、最高的根据、本质、基础的知识或理论,它是医学赖以存在的本质基础或逻辑根据,简言之,是指关于医学在本质上究竟是什么的理论问题。理论界一般认为,医学模式是指人们观察、思考和处理疾病与健康问题的思维方法和行为方式。它包括认知和实践两个方面,前者是指医学科学自身内在的科学发展问题,是指“医学的”思维方式,即医学认识论;后者是指医学科学实践或医药实践活动的问题,即医学方法论。我们认为,在医学模式中,还有一个重要的思维方式,“关于医学的”思维范式,即关于医学在本质上是什么的思维框架问题。“关于医学的”思想是“医学的”思想由以出发的前提和逻辑根据。这是对“医学是什么”进行的哲学追问,即医学本体论。医学本体论,既是医学模式的题中应有之义,又是医学模式的本质基础或逻辑根据,它是医学认识论和医学方法论的前提和基础;对医学本体论问题的回答,决定着回答医学认识论问题和医学方法论问题的基本路线和方向。医学本体论发生变革,医学认识论和医学方法论也要随之发生变革。反之,医学认识论和医学方法论发生变化,也会影响医学本体论发生变化。

    从历史上来看,医学本体论经历了三次转向,即从神灵本体论到自然人学本体论,再到神学本体论,再到人体学本体论。具体而言,远古时代的巫术医学模式的本体论认为,人来源于神灵、动物、祖先或生殖,它以神灵崇拜、动物崇拜、祖先崇拜或生殖崇拜为表述;在古代自然哲学医学模式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8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