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4560
高频超声可作检查外周神经病变首选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7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4.27
     本报讯 日前,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超声科、骨科等单位共同完成的一项临床研究证明,高频超声可作为外周神经病变和损伤首选的检查方法,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为探讨高频超声在外周神经病变和损伤中的诊断价值,研究人员应用高频超声检查15例正常查体肢体外周神经、12例外周神经损伤及6例神经肿瘤,术前超声检查与术中探查结果作比较分析。

    研究结果表明,高频超声检查对外周神经病变及损伤的诊断有一定的临床价值,超声可早期发现断裂水平和缺损长度,有无神经瘤形成,明确神经与肿瘤的关系,同时可评估神经在吻合处的连续性,结合损伤神经的症状和体征,超声结果可为手术提供有用的信息。但研究人员提醒,操作者应熟悉外周神经的解剖走行及其毗邻关系,注意鉴别筋膜、肌腱、血管、正常神经和损伤神经图像,区别血肿、血栓及血管瘤。(张中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