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4514
创新 合作 竞争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7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4.27
     北南合作

    一些印度企业通过合同服务方式为自身业务提供资金,发展商业化能力,并接触到有价值的国际技术与专长,其服务内容包括研发、临床试验和生产。如Bharat Biotech International是第一家生产国外专利疫苗产品的发展中国家企业,它受惠氏的委托,生产血友病B疫苗。

    跨国公司越来越多地在印度开展临床试验,并依靠印度的合同研究组织对这些试验进行管理。Clinigene公司的实验室是印度第一家通过美国病理学家学会认证的企业,正为默沙东、辉瑞、阿斯利康等企业开展试验。

    不断扩大临床试验管理能力的印度企业,不仅要密切关注良好的临床试验规范,还要多多学习生物伦理学原则等,以提供高水平的健康护理并保护患者权利,这对整个产业的发展非常重要。

    十字路口

    印度生物技术产业正处于十字路口,需要得到财政支持,才能保持其最初设立的为国内公众服务的方向。它们不仅要解决国内的健康需求,还要利用更能盈利的国际市场机会。

    随着基础医疗水平的提高,以及中产阶层的壮大,印度的卫生体系正在受到传染性和慢性疾病双重负担的冲击。2003年,印度有510万人感染艾滋病,超过300万人感染肺结核,180万人感染疟疾。2000年,印度约有3200万糖尿病病人,预计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8000万。世界卫生组织预计,到2015年,印度慢性病人的死亡人数激增,约为传染病、围产期疾病以及营养不良死亡人数的2倍。

    一般来说,印度企业的创新性研发计划尚处于较前期阶段,还没有真正具有创新性的“印度制造”医药产品问世。不过,或许这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许多印度生物技术企业创建的初衷,都是要解决特定的本土健康需求。这些企业通常以创新性工艺开发非创新性产品,并在创造利润和解决本土需求上取得成功。全球健康机构希望利用这些企业的能力开发产品,尤其是那些“被忽视疾病”的治疗产品,然而这些企业在创建之初即被赋予了社会责任。

    拥有这种能力的企业,如果在开发药物时得不到财政支持,或许会为了生存将重点转向发达市场。报告建议印度政府确定一些优先疾病治疗领域,建立专项基金,支持相关产品商业化。(未完待续), 百拇医药(王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