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4574
农民工定点医院缘何遇冷?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7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4.27
     医院管理者针对不同的患者群设立特色定点医院,这个初衷是好的,这种管理创新也是勇敢的,但是要真正让特定患者群受益,要做的还有很多……

    本报讯 为缓解农民工看病难问题,石家庄市陆续设立了3家农民工定点医院,持工会会员卡即可享受优惠政策。但是记者近日采访发现,石家庄3家定点医院中,一家医院每天接诊十几个农民工,其他两家医院看病的农民工更是寥寥无几。为什么定点医院叫好不“叫座”?

    冷场

    记者从石家庄市总工会了解到,目前石家庄市各行各业的农民工近40万人。为解决农民工看病难问题,去年3月27日,在石家庄市卫生局、市总工会、市民政局等部门的努力下,在石家庄市第二医院设立了河北省首家农民工定点医院。

    这家医院健康服务部工作人员古英介绍说,医院为持工会会员卡前来就诊的农民工提供的优惠政策有“一免四减”,即免收普通挂号费,减免10%住院床位费,减免10%X光、心电图、彩超等检查费,减免5%治疗费。但是一年下来,到这里看病的农民工只有十几人。
, 百拇医药
    古英告诉记者,定点医院经历了鲜有农民工问津的“冷场”后,为了兑现自己对社会和广大农民工的承诺,这家医院去年先后5次派内科、眼科、耳鼻喉科等科室医生到一些建筑工地,为280多名农民工免费体检,其中近30名农民工被查出带病工作,需要进一步治疗。然而,最后在医院“免费治疗”的承诺下,才“强行”拉回6个人。

    今年2月13日,石家庄市总工会与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签定协议,设立了河北省省级农民工定点医院。按照协议,医院对前来就诊的农民工免收普通挂号费,减收5%的治疗费和减收10%的检查费(均不含材料费、药费),减收50%的床位费;对有重大疾病需住院治疗的农民工会员给予市区内救护车免费接入院的优惠;对农民工会员给予优惠体检套餐(胸透、B超、乙肝五项、肝功能四项检查共计45元),50人以上集体体检,医院可派体检车到工作地点体检。可是协议签订两个月内,居然没有迎来享受就医优惠的农民工。

    石家庄燕赵医院是一个成立于2003年的小规模民营医院。去年4月28日,石家庄市裕华区总工会在此设立了区级农民工定点医院。考虑到来院就诊的多为附近城中村百姓和进城务工人员,这家医院规定,凡是前来就诊的农民工可享受医院承诺给外来务工者的10项减免和10项优惠。据燕赵医院内科主任申淑敏介绍,这家医院一天门诊量(初诊)大概40人次,其中约三分之一为进城务工人员。
, 百拇医药
    为何不“叫座”

    石家庄市总工会副主席王艳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石家庄市总工会多次宣传“农民工定点医院”。石家庄市总工会组织部长吴栓来介绍,石家庄市近40万农民工中,已有近10万农民工拿到了工会会员卡,他们持卡就诊可以获得优惠。王艳芳说,工会通过对农民工的调查访问表明,大多数农民工知道“农民工定点医院”的设立及其优惠措施。

    王艳芳分析认为,“农民工定点医院”叫好不“叫座”的原因,首先是在农民工群体中大部分年龄在25~45岁,身强力壮,这些人身体素质好,一般不患什么病。患病者少,去“农民工定点医院”就医的自然就少。

    其次,现在城市里药店遍布大街小巷,一般人感冒发热选择到药店买药,感冒发烧的农民工大多也选择药店。

    第三,农民工就医意识差,他们出来挣钱有的按小时计算,即便得了病,也不舍得花时间检查身体。如果花时间看病,一是少挣工钱,二是虽然“农民工定点医院”对他们有优惠政策,可看病毕竟得花钱,因此,大部分农民工即使患病也不愿去医院就医。
, 百拇医药
    此外,一些农民工反映不知道有农民工定点医院,有的说“怕进大医院”。来自连云港的建筑工人丁维水在石家庄打工已3年。他说:“小病能忍就忍,忍不了就到药店买些药吃。得了大病,有的干脆回老家治疗,有的到小医院就医,因为大医院收费比较高,不敢去。”

    “好事”要办好

    设立农民工优惠定点医院,关系到农民工利益,为农民工做了一件好事。目前关键问题是好事要办好,发挥应有作用。

    来自河南省开封农村的周春瑾在石家庄一家建筑工地打工。他说自己知道设立定点医院的事,但他表示:“看病虽有优惠,还是个人出大头,目前减免的额度只有5%~20%,到医院看病自己还是出大头,所以得个什么病还是不敢往医院去。”

    燕赵医院内科主任申淑敏说,医院确实应该再降低一些门槛,比如无论农民工是否持有工会会员卡,定点医院都应给予优惠政策。

    来自四川冕宁县的打工者肖桂刚说,农民工只能在农村参加合作医疗,不能在城市入医保。但是农村合作医疗的一些限制性规定不符合农民工流动打工的实际,很难给农民工医疗保障。合作医疗规定,小病200元内不给报,生大病必须到户籍地指定医院,使用一定范围的药品,才予报销。“这些条件对外出打工的农民工不实用。” (曹国厂),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