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464584
营销管理必备的十大意识(1)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7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4.27
     营销需要管理,管理需要有明确的理念,理念来源于清醒的意识。那么,在医药保健品的营销管理中需有哪些意识?这些意识包涵哪些主要内容?知名营销专家高普才先生结合自己的营销实践,提出了医药营销管理要树立十大意识的观点。一家之言,颇有借鉴意义。本报将分期刊发此文,敬请关注。

    利润为先意识

    利润是企业生存的根本,是企业管理追求的终极目标。随着药品的降价,药品的利润空间进一步压缩,“只要产品销售上量就会有利润”的观念已经过时了。今天医药企业的利润不能只在产品身上获得,而是以产品为实物表现、以无形管理为手段的企业经营过程中产生的综合利润。利润的产生不是财务算出来的,而是营销管理中做出来的。所以,预算不仅仅是财务的预算,更主要的是经营管理的有效整合。医药企业是“以营销为核心”,而不是“以营销部门为核心”。只有医药企业的所有部门都以利润为核心,才能准确地预估销售量、合理地运用资源(人力、物力、财务)、严谨地安排生产、及时地配送产品,并务求销售部与市场部营销策略和营销方法的统一协调。如何降低固定成本和运营成本,科学地利用可变成本,使之达到运营效率的最大化,这是企业谋取利润的关键。

    绩效沟通意识

    随着医药营销的专业化,人员分工越来越细,医药企业内部形成了众多的机构和部门,这就要求我们具有绩效沟通的意识。“出了问题谁负责”的想法是小农意识,是承包“自留地”的作风;“出了问题我承担责任”是做小卖买的豪气,因为真正的经营上升到企业行为的时候,个人谁也负不了责任。策略是大家共同策划出来的,整体策略是否正确,取决于企业共同的智慧和决断,绩效沟通才是真正的核心。

    医药营销管理的过程,就是一个绩效沟通的过程。目标设定好了,绩效沟通有成效,完成绩效结果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对管理者来说,绩效沟通有助于管理者及时了解员工的工作状况,针对员工问题进行相应的辅导和支持。对员工来讲,能及时得到自己工作的反馈信息和主管的帮助,能不断改进不足。通过绩效沟通,使管理者与员工能够真诚合作,形成绩效伙伴关系,管理者的工作会更轻松,员工绩效会大幅度提高。但同时也要注意,绩效管理和绩效辅导不只是人力资源部门的独立工作,而是所有员工必须具备的技能。学会绩效沟通,是一个企业是否成熟的重要标志。(一)(未完待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