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4516
盖茨百亿基金挑战药界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7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4.27
盖茨百亿基金挑战药界

     图为2006年8月13日,比尔与美琳达·盖茨基金会在加拿大多伦多召开新闻发布会。(路透社)

    来自伦敦的消息称,比尔与美琳达·盖茨基金会(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正在改变新药研发的游戏规则,甚至对世界顶级制药商构成挑战。这一结论来自一公司近期发布的一份年度资讯报告,该报告研究了引起行业变革的各大因素。

    盖茨基金会是当今世界最大的慈善基金会,为解决全球健康问题投入数10亿美元。对制药企业而言,这笔巨额慈善投入既是威胁,亦是一大合作良机,有必要采取一定的应对策略。

    去年6月,全球第二大富豪“股神”巴菲特宣布,为慈善事业捐出370亿美元的私人财产,其中的大部分将用于支持盖茨基金会,基金规模翻番,接近600亿美元,具备足够资本比拼医药研究领域,与政府资助的研究院、世界顶级的制药企业抗衡。

    去年7月,基金会宣布投入2.87亿美元,建立一个涵盖全球16个实验室的国际研究网络,旨在寻找研制艾滋病疫苗的新途径。对于那些迸发出创新思路的实验室,基金会在给予奖励扶持的同时,还会帮助他们实现这些思路。为了尽快出成果,基金会也在努力撮合各个实验室之间的合作,甚至利用其他制药商或生物技术公司的在研化合物等专利成果。

    那么围绕专利问题势必会引发新的争议。目前,全球在研抗艾药物和疫苗超过200个,领头羊是葛兰素史克和默沙东,他们目前正集中精力研究抗艾疫苗。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是否与基金会合作的问题上,他们必然会面临巨大压力,甚至要突破自己的底线。

    但是从另一方面来看,即便制药商率先在新药研制上取得关键性进展,若能与盖茨基金会合作,无论是从现实因素、还是从公共关系来考虑,仍然具有相当的诱惑力。

    当下,摆在制药商面前有两条路可选:一是与全球健康理念背道而驰(坚持自主研发),二是失去自己苦苦积累的技术优势(与盖茨基金会合作)。(秦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