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医院管理 > 交流探讨
编号:11430088
论激励机制在医院管理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2007年第2期
激励机制;医院管理,,激励机制;医院管理,1目标激励,2竞争激励,3荣誉激励,4培训激励,6强化激励
     【关键词】 激励机制;医院管理

    当今我们正处于一个从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的重大历史时刻,科学技术和经济飞速发展的时期,管理就越来越成为影响组织生死存亡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

    自从人们开始形成群体去实现个人无法达到的目标以来,管理工作就成为了协调个人与群体、个人与组织、群体与组织集结的力量。从社会属性来看,医院属社会生产保障系统,是整个社会系统中不可缺少的社会福利事业。为使这个系统始终保持旺盛的士气和高昂的热情,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大众,在管理中就需要建立一整套的现代化管理机制,而激励机制在整个管理机制中有着不可或缺的地位和作用。

    激励最先是一个心理学概念,是指揭发人的动机和内在动力,鼓励人朝着所期望的目标采取行动的心理过程。也就是说,激励在本质上就是激发、鼓励和努力调动人的积极性的过程。有效地组织并充分利用人力、物力和财力资源是搞好管理的基本要求。其中,人力资源的管理最为重要,而怎样激励人又是最关键和最困难的问题。好的激励办法能使表现好的人继续保持好的行为,使表现一般和差的人逐步转变为主动、积极的人,促使更多的人能够自觉自愿地去为实现组织目标而努力。

    美国心理学家Maslow提出了需要层次理论,他把人的需要归纳为五个层次,由低到高依次为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社交需要、尊重需要和自我实现需要,揭示了人类心理发展的一种普遍特性。该理论不失为一种重要的激励理论,大多数人都有需要层次模式中所列的全部要求。Maslow理论的意义在于可以使管理者认识到下属的工作动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