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更多知识 > 益生菌
编号:11428410
肠道疾病与益生菌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7年第3期
肠道疾病;,益生菌;,微生态环境,,肠道疾病;,益生菌;,微生态环境,1急性胃肠炎(acutegastro-enteritis),2乳糖不耐症(lactoseintolerance),3炎症性肠疾(Inflammatoryboweldisease,IBD),4抗生素性腹泻(A
     摘要: 肠道疾病在我国的发病率逐年上升,临床研究表明此类患者的肠道内存在着严重的菌群失调,通过给予益生菌对局部的微生态环境进行调节,可缓解病情。益生菌是一类消化时能对宿主的健康和生理功能产生积极影响的非病原微生物。该文就有关益生菌与肠道疾病的研究作一综述。

    关键词:肠道疾病; 益生菌; 微生态环境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上升,饮食结构的变化,肠道疾病在我国的发病率逐年上升。益生菌是一类消化时能对宿主的健康和生理功能产生积极影响的非病原微生物。他们由酵母菌和细菌,特别是乳酸菌组成,其在肠道的命运及作用因菌株而异。益生菌的作用可直接或间接的通过调节内源性菌群或免疫系统来实现。虽然益生菌的使用对其他疾病也有减轻作用,但通常被用来治疗与胃肠相关的疾病。尽管如此,只有少数益生菌菌株在随机抽样、安慰剂做对照的临床试验中被认为是有益生作用的。本文就目前益生菌在治疗人类胃肠疾病中的应用效果综述如下。

    1 急性胃肠炎(acute gastro-enteritis)

    急性胃肠炎可由细菌或病毒引起。在工业国家,轮状病毒是引起小儿急性腹泻最常见的病原之一,轮状病毒侵入小肠上皮柱状细胞并在其中复制,使微绒毛损失,绒毛/滤泡比例下降,肠渗透性增加,从而导致肠黏膜损伤[1]。一些研究表明,筛选的益生菌,如L.rhamnosus GG,L.reuteri,L. casei Shirota和 B.lactic Bb12可缩短轮状病毒腹泻期约1d[2],L.casei GG活菌的摄入在促进血清中抗轮状病毒特异性IgA产生上比死菌更有效[3]。某些机制可能存在于这一结果背后。用一定的益生菌治疗时,会使轮状病毒特异性IgA产生量增加,肠粘膜渗透减少,肠道菌群的组成恢复正常[4]。益生菌在人类细菌性腹泻中的保护作用如何,资料还不充足,自相矛盾的结论在动物身上时有报道[5]。在家兔模型中,用E.coli肠毒素诱导腹泻,之后在感染的回肠绊处接种含乳酸杆菌的制品,结果表现出明显的抗毒素应答。手术后患急性腹痛的马给予益生菌以预防沙门菌的扩散及腹泻,但未成功。在成年志愿者中,口服产耐热和不耐热肠毒素的E.coli后,摄入含有干燥L.acidophilus和L.bulgaricus的商业化产品,但腹泻过程未能得到改善。总之,虽然细菌疗法的效果在不同动物和细胞培养模型中有所报道,但人类细菌性腹泻的细菌疗法效果如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1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