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研讨
编号:11449015
也谈中医发展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3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24期
     近几年来,对中医发展的话题谈论很多,无论中医内部或社会上都关心中医的发展及其前途。个人对此话题也想提出一些看法。

    中医经过数千年的临床实践,积累了丰富的治疗经验,但科学技术发展很快,中医理论没能有大的突破。我说的突破是在中医整体观的哲学思想上,与现时医学发展的客观形势相结合,形成新的中医整体观的理论体系。也就是说,中医理论上的创新,应从中医的世界观、宇宙观、时空理念进行深入整体研究,从宏观世界的哲学整体观、思维概念、思维逻辑上下大工夫,从辩证唯物主义的复杂科学的大视野框架内,力求洗心革面,创造出新理论,使中医的整体观、阴阳五行建立在物质基础上,用现代的科学数据来阐明,使中医理论结合现代科学成为新的医学,这种新医学的诞生需要经过几代人的努力。

    中医理论创新可以使中医理论更加规范化、客观化。如去年人卫出版社出版的《经脉病候辨证及针灸论治》是一本有创新性的针灸著作。十二经脉病候及奇经八脉病候在既往文献中均缺如,作者认为既有形态结构就有生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