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学术交流
编号:11434087
早期教育对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预后影响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日
    赵丽梅 季冬 王美莲

    德州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 253015

    摘要:[目的]了解早期教育对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CH)预后的影响。[方法]将确诊的78例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患儿随机分为早期教育组和对照组两部分,早期教育组患儿由医生指导家长对其进行智能开发训练,两组患儿均进行体格检查及精神发育指标的评估。[结果]得到早期教育的患儿的发育商优于对照组,具有显著性差异。 [结论]早期教育可以对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患儿的预后产生较大影响,促进其智力发育。

    关键词: 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 早期教育 预后

    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简称甲低(CH),是由于先天因素使新生儿甲状腺素分泌减少而引起的疾病。若不能得到及时的诊治,将导致患儿体格和智能发育障碍。通过新生儿疾病筛查,此病可以得到早期诊断和治疗,而且通过对患儿进行早期教育,可以避免或减少小儿的体格和智力发育障碍。

    我们将确诊的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78例随机分为早期教育组和对照组,进行长期观察随访,发现对患儿进行早期教育可以促进患儿的智能发育。

    1.资料和方法

    1.1临床资料:1999年1月1日-2003年1月1日德州市活产新生儿213 545人,全市11县(市、区)140余所医院共筛查新生儿204 022人,确诊78例先天性甲低患儿,将确诊患儿随机分成早期教育组和对照组。初诊时两组患儿均有不同程度的湿疹、腹胀、便秘、反应差、喂养困难等表现。

    早期教育组42例,男19例,女23例,1个月7例,2个月18例,3个月10例,3个月以上(>90天)7例。临床表现黄疸者28例,脐疝者16例,哭声低哑者10例。经甲状腺扫描诊断: 18例甲状腺发育正常,其余24例均为甲状腺发育不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