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明会红专栏 > 毛发移植
编号:11434091
头发移植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3日
    如果您正考虑做头发移植手术 ……

    脱发主要由于年龄的增加、荷尔蒙的变化、秃头遗传等综合因素影响而造成的。有一个规律,越早开始脱发,秃头会变得越严重。脱发也可能由于烧伤或外伤造成,如果是这种情况,头发移植手术可以考虑进行重植处理,费用可能由健康保险支付。

    如果您和我们名会红的医生已经决定头发移植是您的最佳选择,那么可能会让您觉得放心是,知道有广泛资质的整形外科医生已经成功施行此类手术超过三十年。

    如果您正考虑做头发移植手术,名会红将告诉您各种相关手术的基本知识。

    名会红可能解决不了您的所有问题,因为这很大程度取决于您的个体情况。如果如果您对计划要做的手术还有什么问题不明白,请务必咨询我们名会红的医生。

    脱发的真相
, http://www.100md.com
    秃头一般归咎于头皮循环不畅、缺少维生素、头皮屑多、甚至过多的戴帽子而造成。所有这些理论都已证明有误。还有不正确的观点是脱发可能由您的曾外公决定,或者40岁的男人如果还没有脱发就永远不会脱发。

    头发移植术的最佳人选

    头发移植手术可以使您的外形更加出众,增强您的自信。但是,手术不可能完全达到您的理想值。在决定实施手术前,请慎重考虑您的期望值,并向医生咨询。

    明白所有头发移植技术都使用您现有的头发进行非常重要。手术的目的是为现有头发找出最有效的用途。

    头发移植手术的候选人必须头后和头两侧的头发生长健康,以此作为供发区域进行移植。供发区域是头部进行头发移植和皮瓣转移的地方。其他因素,如头发的颜色、质地、波纹或卷曲可样可能影响整形效果。头发移植手术有许多方法可供使用。有时,会使用两种甚至更多的技术以获得最佳的效果。
, 百拇医药
    移植技术,如钻孔移植、小块移植、微型移植、裂缝移植,以及条状移植等,通常施行在那些对头发丰盈度的变化要求比较适度的患者头上。皮瓣转移术、组织扩张和头皮缩减手术更适用于那些希望头发有较大变化的患者。

    请记住,这种可以熟练完成的手术是有条件的。我们的医生可能不会建议头发非常少的人去做头发移植手术。

    女性脱发

    由于受年龄、疾病或绝经后荷尔蒙变化等因素的影响,造成女性脱发,一些医生推测,大约五分之一的女性有不同程度的脱发现象。女士们宁愿头顶是一头稀少的头发 ,也不愿象男性中普遍出现的一块块秃顶。为了改善这个问题,一些女性选择戴假发或留长发。有些女性局部使用处方药物也得到一些改善。这些药物的药效因人而异,而且仅仅能止住脱发,不会产生任何新发。头发移植手术也许能满足那些对这些方法都不满意的人群。

    偶尔,可能需要使用皮瓣转移术和组织扩张手术,如果患者被确定是一位合适人选的条件下。
, http://www.100md.com
    如果您正考虑做头发移植手术,重要的是了解您决不可能再拥有象脱发之前那样浓密的头发,但是手术可以掩饰头发稀薄区域,让您的头发看起来更丰满。

    任何手术都蕴藏着不确定因素与风险

    头发移植手术如果由一位有资质的、经验丰富的医生执刀一般是安全的。然而,由于患者的身体反应和康复能力非常不同,因此手术结果并不能完全准确地预计。

    象任何手术一样,头发移植手术也有可能出现感染。大出血和/或大疤痕,有时称为“撑缩(stretch-back)”疤痕是由于一些头皮缩减手术形成的拉力而导致的。

    在移植手术中,存在一种风险是一些移植物不能“取走”。尽管包含在毛囊(plug)中的头发在新址种植后、重新生长之前脱落是正常现象,但是有时头皮毛囊会死亡,因此手术必须重新再做。有时,毛囊移植的患者会注意到头皮上的小肿块会在移植区域形成。这些区域一般可以用周围的头发进行掩饰。
, 百拇医药
    如果手术后脱发仍在继续,可能会出现不自然的、“补钉式”的外观 --- 尤其是如果新移植的头发挨着一块块头发继续变少的区域。如果这种现象出现,可能需要另做手术来处理。

    手术计划

    头发移植手术因人而施。为确定哪种手术方法适合您,请找一位经验丰富的、做过各种移植手术 --- 皮瓣转移术、组织扩张术和其他移植术 --- 的医生。如果医生告诉您他或她有一种完美的技术,可以“通用”,那么您就得去别处再找医生了,千万别相信。

    在进行初次咨询时,我们的医生将评估您的头发生长情况与脱发情况,询问您的家族脱发史,并确定您是否在此前做过任何头发移植手术。医生还将询问您的生活方式,讨论您对手术的期望与目的。

    在手术期间或手术后,有些内科疾病会引起麻烦,比如:未控制的高血压、血栓或者疤痕增生体等问题,医生会进行身体检查。请务必告诉我们的医生,
, 百拇医药
    您是否吸烟,或者您是否服用任何药物,尤其是阿司匹林或者其它引起血栓的药物。

    如果您决定施行头发移植手术,我们名会红的医生会告诉您手术的麻醉方法、手术施行的场地类型以及手术的风险和所需的费用。别犹豫,如果您有任何问题,请务必向我们的医生咨询。

    确信您已了解医生的计划 – 手术使用哪种方法,分别需要多长时间等等。要求我们的医生告诉您手术后或者在移植中的每一个治疗阶段后您的容貌会是什么样子。

    手术准备

    名会红的医师将向您提供如何进行术前准备的详细须知,包括饮食,吸烟的指南,以及可以服用或者避免服用哪些维生素和药物等情况。请认真遵照执行,这将对您的手术更加顺利大有帮助。如果您吸烟,至少在手术前一、两周左右停止,这非常重要;因为吸烟会抑制血液向皮肤流动,从而影响伤口部位的愈合。
, 百拇医药
    手术后,您必须安排他人帮您驾车回家。在手术后一、二天您必须保持轻松状态,如果您认为有必要,可以安排他人帮忙。

    手术施行场地

    头发移植术一般选择像名会红这样的医疗美容诊所这些专业的并且有舒适的病房环境的正式医疗机构进行。很少需要住院治疗。

    麻醉方法

    头发移植手术,不管施行哪种方法,一般采用局部麻醉,结合镇静剂,使您放松和舒适。您的头皮不会感到疼痛,但是,您可能会觉得有一些拉址感和压迫感。

    全身麻醉可能用于有关组织扩张术或皮瓣转移术等比较复杂的病例中。如果使用全身麻醉,在整个手术过程中,您将处于睡眠状态。

    手术

, 百拇医药     头发移植包括切除来自供发区的一块带头发的头皮和将其植入秃头或稀薄区域两个步骤。移植因大小和形状而有不同。圆形的钻孔移植一般容纳10-15根头发。稍小的小块移动容纳二至四根头发。微型移植容纳1-2根头发。裂缝移植,将头发插入头皮形成的缝隙中,每个缝隙容纳四至十根头发。条状移植,形状狭长,可以容纳30-40根头发。

    一般来说,头发要想获得令人满意的丰满感,手术可能需要分几个步骤 – 每个步骤之间一般建议间隔几个月的恢复期。做完整个移植手术、到您看到最终结果之前可能最多需要两年。您需要的覆盖数量一部分取决于您头发的颜色和质地。粗糙的、灰暗的、浅色的头发比发质良好的深色头发需要的供应更多。在第一个步骤中移植的大块毛囊数量因患者的不同而有差别,但是一般会移植50个左右。对于小块移植或微型移植,每个步骤移植数量最高可达700个。

    在手术开始前,“供应区”的头发将得到修整、并剪短,这样移植物可以轻松进入和切除。对于钻孔移植,医生可能会使用一种外形象管子、用锋利的碳钢制成的专用工具,可以从供发区钻取圆形移植物,然后通常覆盖在头前的发际线上。对于其他移植方法,医生会使用解剖刀切取小块带发头皮,分成更多小块,移植到头皮内的小孔或缝隙中。在移植手术进行时,医生可能定时在头皮上注射少量的盐水溶液,以保持皮肤的正常张力。供发区留下的洞可以使用缝线缝合 --- 钻孔移植中,一根缝线就可以缝合一个钻点;至于其他移植方法,可能会留下一条小而直的疤痕。缝线一般可用周围的头发遮住。
, http://www.100md.com
    为了维持头皮的正常循环,每个移植点相距大约八分之一英寸。在接下来的步骤中,两个毛囊之间的空间将用其他移植物填充。医生将非常小心地切除或放置移植物,以确保被移植的头发在新址能够按其自然方向生长,并确保供发点的头发生长不受影响。

    在移植手术结束后,头皮将被清理干净,用纱布包裹。您可能在一、两天内必须系上压力绷带。有些医生允许患者不使用绷带。

    整形外科医生是组织扩张手术的领导者,一般在重植手术中采用,以修补大面积的皮肤烧伤和创伤。组织扩张术在头发重植手术中的应用已经收到显著成效 --- 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进行大面积的覆盖。

    在该技术中,一个外表象汽球、被称为组织扩展器(tissue expander)、的装置将插入紧挨着秃头区、长有头发的皮肤下面。在数周的时间内,该装置将注入盐水,逐渐膨胀,使皮肤扩展,并生长新的皮肤细胞。这样,会造成长有头发的头皮下层膨胀,尤其是在术后几个星期后。
, http://www.100md.com
    当头发下面的皮肤足够膨胀时 --- 一般大约在第一次手术后的两个月左右--- 需要施行另一个手术将膨胀的皮肤拉至邻近的秃头部位,并将其覆盖。欲获取有关组织扩张术的详细信息,请要求您的医生提供美国整形外科公司(American Society of Plastic Surgeons, Inc.)的宣传册,里面有名为“组织扩张:将老皮肤换成新皮肤”的文章。

    皮瓣转移术:头皮的皮瓣转移手术已成功实施20多年。该手术可以迅速大面积覆盖秃头部位,可为每位患者度身定制。皮瓣转移的面积和置放很大程度取决于患者的目标和需求。一次皮瓣转移最多可做350根,甚至多于钻孔手术。

    随着一块秃头区被切除,带头发的皮瓣被提至表层外,同时有一端仍然附着。有头发的皮瓣将被带至新的地点,并在此缝合,同时保持“一定范围”,以保证其原来的血液供应。

    随着您的伤口愈合,您将注意到疤痕可以通过长在切口边缘的、新置入的头发来掩盖 --- 或者至少不明显。
, http://www.100md.com
    在最近几年中,整形医生在皮瓣转移技术上取得了很大进步,将皮瓣转移术和头皮缩减术相结合,使头顶覆盖物更多;或者采用组织扩张术,来提供最浓的头前部覆盖和更自然的发际线。

    头皮缩减术:该技术有时被称为先进的皮瓣转移术,因为带头发的头皮区域被拉向前或者“前提”以填充秃顶部位。

    皮肤缩减术适用覆盖头顶和头后的秃头部位。但它不适合覆盖头前的发际线。在头皮使用局部麻醉后,秃头的皮肤区域将被切除。被切除的头皮块形状差别很大,主要取决于患者的目标。如果患者需要进行大量覆盖,医生一般将头皮块切成倒Y型。切除的形状也可能象U形、象尖尖的椭圆形,或者其他图形。

    位于切除部位周围的皮肤被松开、拖拉,这样长有头发的头皮块可以拉到一起,用缝线缝合。在这个部位,您很可能会感觉到一种强力拉扯,偶尔会有疼痛。

    术后
, 百拇医药
    s手术后的感觉取决于手术的范围和复杂程度。任何疼痛、过分的紧绷、或者悸动都可以使用医生开出的止疼药物得到控制。

    如果使用绷带,一般会在一天后拆除。术后两天左右,您可以轻轻地清洗您的头发。任何缝线都将在一周至10天的时间内拆除。请务必与您的医生讨论肿胀、瘀伤、需要导流的可能性。

    由于需要用劲的活动将使流向皮肤的血液增加,可能造成移植物或切口出血,因此您可能被告诫在至少三周内禁止用力的锻炼,禁止运动。一些医生还建议在术后至少10天内禁止性生活。

    为确保您的切口恢复正常,我们名会红的医生可能希望在手术后第一个月探访您几次。您应该认真听从在这些跟踪访问中获得的建议,这非常重要。

    恢复正常

    您重新开始进行正常事务的快慢取决于您所实施手术的时间长短、复杂性和方法。做完手术几天后,您可能感觉良好,可以回去上班,恢复正常生活,做轻微的活动。
, 百拇医药
    许多做完移植术(毛囊或者其他移植)的患者沮丧地发现他们的“新”头发在手术后六周左右开始脱落。记住,这种状况是正常的,而且几乎全部都是暂时的。从头发脱落到头发重新开始生长,这种状况还会持续五至六个星期。基本上,您可以指望头发每个月生长大约半英寸。

    善后手术

    在您的切口愈合后,您可能需要做一个 “触摸 -- 向上” 外科的手术,以创造更自然的外貌。有时,手术将采用小块移植、微型移植或裂缝移植相结合的方法来混合、填充发际线。或者,如果您已做皮瓣转移手术,在头皮上可能会留下一个明显的小肿块,俗称“狗耳朵”。医生可能在伤口完全愈合后用手术切除它。

    一般来说,您最好是作好心理准备,需要实施这样一个“触摸 – 向上”的手术。我们的医生一般会预测您需要善后手术的可能性有多大。

    , http://www.100md.com(北京明会红国际医疗美容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