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紧急救助 > 意外伤害
编号:11458203
心理异常的老年人易受意外伤害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5.03
     武汉大学护理学院李斯俭教授主持的一项课题研究表明:老年人受意外伤害与其心理症状有密切关系。

    调查发现:大于70岁的老年人,意外伤害发生率高达40%;60至70岁的老年人,意外伤害发生率为13.9%;而且,受过大学以上教育的老年人意外伤害发生率为23.7%,远高于没有受过高等教育的老年人群。

    李斯俭分析说,如果老年人的心理症状常常表现为强迫、抑郁、焦虑等,其受意外伤害的发生率较高,发生率达30.26%,而平时和周围的人和谐相处,心情愉快的老年人,受意外伤害的发生率则低至19%。

    美国9成医生与药商有利益关系

    根据最近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几乎所有美国医生与制药厂商都存在利益关系。

    调查报告说,调查小组对3000多名医生发出调查问卷,并且在每份问卷中附上20美元作为回答的代价,结果只有半数回应。在受访的1662名医生中,有94%“据称和制约业者存在着某种关系”,其中超过83%曾在工作地点接受药商的食物,78%接受厂商送来的处方药物的样本。超过三分之一的医生承认他们收取药商公司的酬劳,作为出席讲座演讲、或签批准证让病人接受试用新药、或出席医药会议的代价。

    在2002年,美国医药研究与制药厂商协会订立自律的准则,限制业内人士不得随便送礼给医生,以确保医生和药商的销售代表有正确无私的交往关系。然而,调查结果发现,医生和药物销售代表的往来关系,比2000年的同类调查报告所反映的,还更加密切。

    (均据新华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