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女性生殖器官炎症 > 阴道炎 > 信息
编号:11458274
“难言之隐”一洗未必能了之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5.03
     阴道炎也是春天常见的妇科疾病,常表现为外阴瘙痒、局部糜烂、阴道分泌物增多,伴有尿频、尿痛等症状。一些女性一有这些表现就自作主张,去买些药液或护理液来清洗,结果却“弄巧反拙”。

    女性的阴道是一个偏酸性的环境,有自洁功能,频繁使用妇科清洁消毒剂、消毒护垫等,会破坏阴道本身的微环境,使平衡失调,降低阴道的自我抗菌能力,霉菌会趁虚而入引发疾病。所以在没什么特殊情况时,用清水清洗外阴就行了。女性每个月都要经历的月经期内,经血下流也会破坏阴道内的弱酸性环境,导致阴道“自洁作用”功能失效。此时应该避免游泳、盆浴。此时的性接触及一些不洁卫生用品也是妇科疾病的诱因,应该避免。

    多数阴道炎是可以预防的,除了上面提到的洗浴要得法之外,还有三个方面的细节要注意:

    1、生病不滥用抗生素:其中的道理和上述的外阴瘙痒大致相同。平时发烧、咳嗽或患别的病服用抗生素时,如果使用不当,可在杀灭致病菌的同时,抑制部分有益菌群,而未被抑制的病菌和外来耐药菌就会乘机大量繁殖,这其中就包括霉菌。

    2、勤剪指甲勤洗浴:霉菌在生活中无处不在,如隐蔽的指甲缝、不透气的脚部、多汗的皮肤褶皱、充满酸性消化液的胃肠等,都隐藏着大量的霉菌。勤剪指甲勤洗手脚、洗澡,注意卫生,可洗去身上的大部分霉菌,大大减少霉菌的传播机会。

    3、单独清洗内裤:天气潮湿时,内裤要与其他衣物分开后单独洗涤,并及时烘干,防止霉菌滋生。足癣、灰指甲、胃肠道的霉菌都可能引发阴道炎反复感染。如果家人或者自己患有足癣、灰指甲等,在一个洗衣盆内同时清洗袜子与内裤是很危险的,很有可能造成霉菌的交叉感染。因此,内衣裤一定要单独清洗。如果日常能注意以上三个细节,进行科学的私人卫生护理,就能有效避免阴道炎的发生。 (高花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