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1458056
焦虑猛于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5.10
     同事老张与老孙是好朋友。但他们的性格脾气迥然不同,老张大大咧咧,心胸宽广,什么事也不往心里去。

    老孙谨小慎微,心胸狭窄,爱钻牛角尖,针尖的事看的似天大。

    说来也怪,前年春天,他们两人都同时得了病,经检查诊断,老张得的是肠癌。老孙得的是肠炎。

    老张得知自己的病情后,一副毫不在乎的样子,他想道:“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谁也无法抗拒。但是,自己就是现在死了,也比已死了多年的同龄之人强得多了。”因此,他该吃则吃,该睡则睡,像没得病一样。

    老孙得知自己的病后,害了怕,他整日翻来覆去地想道:“为啥别人都很健康,自己却得了肠炎这病呢?自己难受不说,还总是去厕所,太丢人了,还不如得其它的病呢?自己真是天底下最不幸的人啊!”有了这种想法,他整天忧心忡忡,抑郁寡欢,他极其害怕自己的病向癌症转化。因此,他吃不下,睡不着,什么事也不愿意做,整天在焦虑中过日子。家里人与同事见状,便好心开导他,但是,竟无济于事。

    转眼几个月过去了,老张在药物的治疗和运动锻炼的作用下,癌细胞得到了控制,病情得到了转化,身体逐渐恢复了健康。

    而老孙整天处在焦虑忧愁之中,病情逐步加重,身体状况每日剧下,最后肠炎还真的癌变了。后来,老孙的病越来越重,最后死掉了。

    老张直到现在仍健康幸福地生活着。

    知情的人谈起他俩的事时,都说:“焦虑猛于病啊!”(马俊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