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464245
走出自己的特色道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1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5.11
     企业特别是成长型企业,必须具备足够优势,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很好地生存下来。作为大包商,罗特药业在发展中打造出了自己的经营特色。从罗特药业总经理罗楚波的口中,我们了解到其中的真谛。

    “顾问式”销售模式小试牛刀

    笔者:每个企业能够生存下来都是经过了千军万马拼搏厮杀的过程。时至近日,医药行业的竞争可谓相当激烈,您的企业能在这个无硝烟的战场上生存下来,一定有一些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能具体谈谈吗?

    罗楚波:作为目前的招商公司来说,确实是千军万马,看现在的药交会,我们1999年开始搞招商,当时是在华泰宾馆的会议厅搞展会,但现在却是在大型的交易会馆里面,而且数量巨大,往往是几千家企业一起。

    在这种激烈的竞争当中,罗特药业能够生存下来:一个是多年的经验,二是多年积累下来的客户对我们的信任、诚信、服务,三是多年沉淀下来的网络支撑,更重要的是我们不断地有新产品吸引客户。这些新产品有前展瞻性、市场容量大,一种是心脑血管药,另一种是抗癌产品,例如 “卡理稳”,这个药是刚刚从日本进口的心血管类药物。目前,我们正在做这个药品的推广工作,预计将这个药品用一种新的“顾问式的销售”模式向客户推广。
, http://www.100md.com
    笔者:那么这种“顾问式”的销售模式是您的新营销模式吗?

    罗楚波:对,在目前来说,有上千家像我们这样的代理商,怎么样在这种同质化的销售中生存下来呢?我们靠的是积累和创新,罗特这些年所积累的经验和沉淀下来的很多优秀代理商。我们现在做的主要是如何稳定、维护和他们建立起来的战略联盟关系。那么,不单只是把产品卖给他们,更重要的教他们如何把产品买出去、获得利润,包括建议团队管理方案等。于是,我们“顾问式”销售模式就产生了。那么这么多的代理商,我们究竟要怎样才能管理好这个庞大的团队?怎样开发我们产品,怎么做好我们产品?首先,我们会自己去帮代理商做策划,让代理商清楚了解产品的内涵、市场潜力、前景、未来将会获得多大的市场回报。我们提供这些服务,针对产品我们就做了一个详细的策划方案,在全国找出样板式的代理商作为借鉴,目前我们已经有个别成功的案例,将利用这个模式向全国推开。我们目前要做的就是卡理稳这个产品,将在全国范围内找出三十个多比较大、有实力的代理商作为联盟合作伙伴,因为考虑到代理商零散,对这个产品来说难以管理,特别是口服药这一块,导致窜货多、市场不规范、代理商代理的积极性不高的局面。我们相信通过与代理商的合理分工,再加上我们的学术支持,这个产品将是未来降压药市场的一个靓丽风景线。
, 百拇医药
    笔者:那么这种“顾问式”的销售模式,具体在企业的发展上显示出了怎样的优势?

    罗楚波:现在的医药招商行业,大都是同质服务。而罗特,除了良好服务以外,还另外提供“顾问式”服务,而这种服务在同行并不多见。那么罗特要往更高的一方面走,只能避开同质化的服务,走自己的特色销售模式。我认为,这个也应该是代理公司的一个发展趋向吧,你希望代理商跟你合作,那么人家为什么要跟你合作,这个是非常重要的。而罗特这些特色是其他大包商所不具备的,就是让人家感觉到要和罗特合作的原因。

    瞄准品牌,紧密合作

    笔者:目前,区域大包已经成为一种新的厂商合作模式,我想知道您是怎么看待区域的?

    罗楚波:区域大包这个模式虽然现在是很多,但各有各的特色,但在未来3~5年肯定有一个大的整合。借用马云的一句话:“明天的太阳是灿烂的,但是很多人会死在曙光之前,见不到明天的太阳。”
, http://www.100md.com
    笔者:作为大包商的罗特药业是如何在竞争中规避风险,选准自己的产品的呢?

    罗楚波:我们的做法是盯准一个品牌产家。心脑心管类药品是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好像进口产品“卡理稳”、广州白云山制药的“脂降宁片”,市场前景非常看好。作为罗特来说,重要的是选对了产品。

    笔者:据悉,罗特已经历过一些资源整合,这些资源整合涉及到哪几方面的因素?

    罗楚波:一个是我们代理商所具备有的资源,另外一个是开发终端的这些资源,多方面作为一个整合。我们每年举办的客户联谊会,我记得我们在2005年的时候我们开过一个“工、商、媒”一体化的会议,希望以次来推动工业和商业的紧密型合作。

    采访末,罗总再次强调,对于罗特这样的成长型企业,要拿出自己的经营特色,做出自己的经营特点;在发展中,不谈战略性问题,见好就收,哪个模式对企业的发展有利就向着哪个方向去发展,做好自己的营销模式。

    作为一个成长型的企业,罗特在近10年中没少走过弯路,也没少碰过钉子,正是这些困难让罗特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我始终相信,只要朝着正确的方向,一定能够看见灿烂的阳光。

    ——罗楚波, 百拇医药(李菲 刘世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