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经典著作 > 诊断、治疗类 > 《石室秘录》
编号:11439166
急治法
http://www.100md.com 《石室秘录》
     论风邪作喘 直中阴寒 中心卒痛 中痰 中邪 中气 论气喘非外感 论腹痛非内伤

    天师曰∶急治者,不可须臾缓也。乃外感之喘胀,气不能息之类;如直中阴寒,手足厥冷,小腹冷痛,而欲死者是也;如心中卒痛,手不可按,气闷欲死者是也。凡人忽感风邪,寒入乎肺经,以致一时抬肩大喘,气逆痰吐不出,人不能卧是也。方用柴胡一钱,茯苓二钱,当归一钱,黄芩一钱,麦冬二钱,射干一钱,桔梗二钱,甘草、半夏各一钱,水煎服。(〔批〕灭邪汤。)

    此方妙在用柴胡、射干、桔梗,以舒发肺金之气,用半夏以祛痰,用黄芩以去火。盖外感寒邪,则内必变为热症,今用黄芩以清解之。然徒用黄芩,虽曰清火,转足以抑遏其火气。妙在用桔梗、射干、柴胡,一派辛散之品,转足以消火灭邪。此急治之一法也。

    直中阴寒之症,乃寒邪直入于肾经,不由皮毛而入营卫,不由营卫而入脏腑也。乃阴寒之邪,直中于两肾之中,而命门之火,无可藏之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