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经典著作 > 诊断、治疗类 > 《石室秘录》
编号:11439157
偏治法
http://www.100md.com 《石室秘录》
     论治心痛 论上热下寒 论两胁胀满 论胃气 痛脾不化食 论痿 论厥 论吐血 论治头痛腰背手足痛 论梦遗 喘嗽 口眼歪斜 目痛

    天师曰∶偏治者,乃一偏之治法。譬如人病心痛,不治心而偏治肝;譬如病在上,而偏治下∶譬如病在右,而偏治左;譬如病在四肢手足,而偏治其腹心也。

    心痛,人以为病在心也,不知心乃神明之宰,一毫邪气不可干犯,犯则立死。人病心痛,终年累月而不愈者,非心痛也,乃包络为心之膜,以障心宫,邪犯包络,则心必痛。包络名为膻中,乃心之臣也。相为贼所攻,君有不振恐者乎?臣辱则君忧,此心之所以痛而不宁也。然则宜治包络,何以必责之肝也?肝属木,包络属火,肝木生心火,治其肝木之寒,则心火有养,而包络之寒邪自散。况肝木之气既温,生心之余,必能来生包络,故不必救包络,而必先救肝。肝木得寒,则涩而不舒,散肝中之邪,即所以散包络之邪也。方用苍术二钱,白芍五钱,当归一两,肉桂一钱,良姜一钱,水煎服。(〔批〕定痛至圣丹)。此寒邪犯包络之方如此。更有热邪来犯包络奈何?寒邪之犯,必恶寒,见水则如仇雠,手火燠之则快。热邪之犯,见水喜悦,手按之转痛是也。故热痛之病,必然呼号,不能安于床席,治法亦责之肝。盖包络之热,由于肝经之热也。泻其肝木之旺,而去其郁热之火,不必救包络之焚,而包络之火自衰矣。方用白芍一两,炒栀子三钱,甘草一钱,当归三钱,生地五钱,陈皮八分,水煎服。(〔批〕解热至圣丹。)

    二剂即安然如故。此偏治之一端也。病在上者,乃上焦火热之盛,吐痰如涌泉,面赤喉痛,上身不欲盖衣,而下体冰凉,此上假热而下真寒也。方用附子一个,熟地半斤,山茱萸四两,北五味一两,麦冬一两,茯苓三两,泽泻三两,丹皮三两,山药四两,肉桂一两,水十余碗,煎四碗。探凉与病患服之,二刻内四碗服尽,立刻安静,此病在上而下治之法也。(〔批〕增减地黄汤。雷公曰∶上热下寒,予更有方,用熟地三两,山萸一两,车前子三钱。

    肉桂三钱,牛膝五钱,麦冬五钱,北五味三钱,水煎冷服,一剂即安。可佐六味汤也。天师曰∶此方奇妙)。盖此病乃下焦肾中水火俱耗尽真阴,而元阳无可居之地,于是上腾而作乱。

    倘以寒药救之则愈炽,以补气药救之则反危。必须用八味地黄汤,大剂与服,加麦冬、五味,少救其肺金之气,下治而上自安,子不见天地之道乎。冬至之时,地下大热,则天道自寒;夏至之时,地下大寒,天上自热。人身亦如是也。肾经热,则头目咽喉心肺皆寒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1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