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经典著作 > 诊断、治疗类 > 《石室秘录》
编号:11439161
上治法
http://www.100md.com 《石室秘录》
     论头疼目痛 耳聋口 舌生疮 鼻肿 眉落 乌须 瘰串 目生星

    天师曰∶上治者,治上焦之症也。如头疼,目痛,耳聋口舌生疮,鼻肿之类。头疼而风入太阳经也,用川芎一钱,细辛一钱,白芷一钱,柴胡一钱,芍药三钱,半夏一钱,甘草一钱治之。盖风虽犯太阳,治法不可全治太阳,当上清其邪,故用白芷、川芎、细辛三味以散之。又用赤芍、甘草。柴胡,以清肝胆之火,胆经与肝经入于头络,故用此数味以散邪去火。又加半夏去痰,甘草和中,相济而有成也。

    张公曰∶头痛余传一方∶用川芎一两,蔓荆子二钱。水煎服,立愈。(〔批〕芎荆散)。盖川芎补血,蔓荆子去风也。

    天师曰∶目痛者,肝经之病,宜治肝矣,而余偏不治肝。方用黄连一钱,花椒七粒,明矾三分,荆芥五分,生姜一片,水煎半碗。乘热洗之,一日洗七次,明日即愈。(〔批〕洗目神散。)

    此治火眼之如此,若虚火之眼,又不如是。用人乳半钟,生地二钱,葳蕤仁五分,去壳,取一分研碎,明矾半分,水半钟,同人乳煎药。取汁少许,洗七次,明日即愈。虚火之眼,红而不痛不涩,无泪无眵是也。有火者,红肿如含桃,泪出不止,酸痛羞明,多眵是也。

    雷公曰∶余亦有治眼痛方。用柴胡、防风各二分,黄连三分,花椒二粒,明矾一分,水半钟,饭锅蒸,洗眼如神。一日洗三次,二日即止痛。

    张公曰∶目痛余亦有一方最妙。以人乳一合,黄连三分,大枣一个,明矾三分,人参三分,水半钟,同煎二沸,即取起洗眼。无论虚眼实眼,奇妙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