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经典著作 > 诊断、治疗类 > 《石室秘录》
编号:11439459
石室秘录简介
http://www.100md.com 《石室秘录》
     清·陈士铎

    天有奇文,地有奇事,人有奇病,不可拘也。欲治其病,不可以常药治之。有正医,有反医,有顺医,有逆医,有内治;有外治,有完治,有碎治,有大治,有小治,有生治,有死治,有上治,有下治,有中治之分;有先治,有后治,有急治,有缓治,有本治,有未治之异,有一百二十八法。

    --

    《石室秘录》为清代名医陈士铎所著。全书共分六卷,卷一至卷五上,以治法为纲,依次列举了一百二十八种治法。卷下五记述五行、阴阳、脏腑、四时与疾病的关系等十七论及儿科疾病等。卷六设伤寒、中寒、中暑、水湿、热症、燥症、内伤共七门,每门中分别论述了各有关疾病的治法;此后又述血症、腹痛、喉痛等杂症治法十六条。

    此次以萱永堂本为底本,以本澄堂、三元堂、菁华堂、清刻本、广益书局本、闵纯夫本为校本精校而成,可供中医临床、中西医结合工作者及广大的中医药爱好者参考。

    目录

    卷一 礼集

    正医法 反医法 顺医法 逆医法 内治法 外治法 完治法 碎治法 大治法 小治法 偏治法 全治法 生治法 死治法

    卷二 乐集

    上治法 中治法 下治法 先治法 后治法 急治法 缓治法 本治法 末治法 不内外治法 阴治法 阳治法 假治法 真治法 男治法 女治法 虚治法 实治法 寒治法 热治法 通治法 塞治法 解治法 敛治法 升治法 堕治法 开治法 闭治法 吐治法 泄治法

    卷三 射集

    王治法 霸治法 倒治法 缚治法 肥治法 瘦治法 摩治法 浴治法 达治法 发治法 夺治法 深治法 浅治法 长治法 短治法 日治法 夜治法 气治法 血治法 脏治法 腑治法 常治法 变治法 初治法 终治法 专治法 分治法 同治法 异治法 劳治法 逸治法 吸治法 引治法 单治法 双治法 立治法 卧治法 饥治法 饱治法

    卷四 御集

    卷五 书集

    卷六 数集跋,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