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坚信中医 > ...
编号:11446631
经络是人体细胞的生物电线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3日
    作者:冯世荣

    经络是细胞电子运行线路

    经络一词,我们的古人创造的是相当准确的。主干线是经,支线路是络。经络现象是我们古人一点一滴观察得到的。毫无疑问是正确的。然而,经络一词,给现代人很多神秘感。这与我们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有很大关系。“迷信”、“无稽之谈”等无理智的说法,一直影响着中医的发展。吾认为:经络一词将成为世界著名词语,因为未来的医学就是中医。经络是人体重要的通路之一。针灸讲究“得气”,此“气”就是细胞生物电。各种细胞的生命都离不开电子运动!细胞的电子运动就是古人感觉到的“气”。针灸就是激发人体细胞的电子运动。细胞的电子运动了,就能沿着经络传递电子流,就能将有病变的经络打通,这就是“通则不痛”的道理所在。我们的古人对此“气”是有很多方面的认识的:气功的“气”、气血的“气”、精-气-神的“气”,都是古人体会到和观察到的细胞电子功能现象!人体细胞最主要的功能是进行液体的新陈代谢;但是细胞的自身生命的维持是电子运动!人体整个细胞组织是需要相互联系的,这个联系系统就是“经络”-----细胞生物电系统。(该系统的生成应该是一个很好听的故事!)
, 百拇医药
    人体是由细胞组成的整体。 人体细胞中主要的离子:氢离子、纳离子、钾离子、钙离子、镁离子、氯化物离子、硫酸盐离子、磷酸盐离子、氢氧化物离子、碳酸氢盐离子;

    任何一种特定的细胞类型,其离子组成及离子平衡,在正常情况下均保持高度恒定的数值。离子平衡的轻微失调可导致细胞损伤或死亡。

    人体细胞的功能,就是“新陈代谢”,人体的体液以水分子为主,细胞的新陈代谢,亦主要是利用水中溶解的各种离子,各种元素来吐故纳新。细胞的自我生存,就是人体生命的根本。

    人体的各种组织,都是由细胞组成。细胞是有记忆功能的,细胞由众多的元素、离子来维持活性,各种元素及离子,又都是有原子、电子来构成,自由电子的活性就是细胞的动力。

    细胞的生命,是细胞凭借自身的记忆性、选择性,利用细胞膜来吐故纳新的。它能有选择的允许某些离子进入,也能将细胞内的废料排除细胞外。
, 百拇医药
    中药进入人体,就是以细胞的自我选择来进行调理的,需要什么就吸收什么。

    人体组织的不同,细胞亦是不同的,这就是中医的:吃什么补什么的道理所在。由于组织、细胞的不同,中药才会有‘引经药’的选择。

    中医就是细胞学说的医学。

    人体是由一个受精卵细胞的分裂而诞生的。细胞之间都有联系,这是毫无疑问的。“针灸”的作用就是对于细胞而成立的。

    经络、针灸同样是细胞学说的医学!

    如果能有人来进行这样的细胞学说的医学研究,一定会有奇迹发现!我坚信这一点!(这需要推敲、设计许多实验课题,所以是需要我们大家来共同努力的。)

    我们中华民族的中医医学,是人类的伟大医学!应该由我们来发扬光大!
, http://www.100md.com
    细胞组织应该有单独的联络系统,这就是“经络”。我们已知的淋巴系统、神经系统、血管系统等,都是负责大器官组织的;而组成这些器官的细胞个体,相互间的沟通、传导、调理等,乃至它们的生存,都将由“经络”来负责。现如今,高科技的发展,已使我们探知:受精卵的逐次分裂,在形成胎儿形状之前,曾经是以片状的平面排列的;这样我们就有理由想到:细胞自开始分裂,就按照大自然的自然选择进行了排列,就象蜜蜂选择筑巢形状一样,本能以及自然地选择了最佳方式—经络。换言之,经络就是细胞的电子运行线路。这会出现一问:人体统统都是细胞,这样的线路是否会串电?显然是不会的,如果是乱套的,就不会有人类了。这样我们又会想到:细胞的排列是有电子极性的,只有正确的串联式极性排列,才能进行细胞间的电子运行。为什么经络的运行速度慢?仍然是细胞的缘故,细胞的排列犹如蓄电池的串联,有疾患的经络细胞,一定是电量低下的,这就需要得到充电,一个细胞充足了,才能传递给下一个细胞,这就是经络的速度慢的缘故。(针灸的很多特异现象,都是可以细胞的电子现象来解释的,因为是细胞,当然就会有细胞的功能—交换、吐故纳新液体,结合电子功能—充电、磁场、电子流等。提出生物电的概念,就应该离不开磁场。大自然中的磁场,磁力线是按照N极进入,S极出来的路线循环不断的。人体的任、督二脉的经络走向,都是从会阴出来,然后又都进入脑内的。这样的循行路线,与大自然磁性物体磁力线的循行路线是一样的!这不是巧合!是大自然的选择,是大自然的安排。这也是电、磁理论的很好证据!
, 百拇医药
    这样的多层功能组合,造就了这样独特的人体经络系统。)为什么针灸的远端取穴常常有良好疗效?“可能就是经络是细胞生物电传输通路的缘故!因为细胞的生物电的产生,是需要有一个逐渐积累的过程,这与蓄电池的充电情形是一致的。远端的穴位就能产生很好的逐渐积累,并且还能正好疏通该经络,取得双重效果,良好疗效就是这样取得的。”

    针灸的细胞生物电传递,还在传递速度、按压中断、染色体传递等方面有证明:

    传递速度—经络的传递速度:经络敏感者的三焦经(15.2-32.5厘米/秒)健康者(1.0-2.5厘米/秒)而神经的传递速度则是以米/秒来计算的。

    按压中断:针刺后,有出传感后,用手指按压针刺穴位的经络上端某处,可以出现针感中断的现象。

    指示剂传递:应用指示剂于被测经络,在有针感后,可有指示剂传递现象出现。
, http://www.100md.com
    当今各界对于针灸经络的研究,有很大的误区:

    1.首先是抱着怀疑的心思,到底有没有经络?他们都在做的是证明经络是否存在的实验,本人认为这是瞎耽误时间!经络自从受精卵开始即自然生成,古今中外已经过了无数次的探究,其实早已证明,然而人们仍然是不放心、不相信。我们应该赶紧朝正确方向做!经络的研究,现在已经刻不容缓,我们现在已经有能力、有条件去做了!赶紧做!

    2.很多研究大多数是用单一的方法在做,殊不知人体是多系统、最完美、最复杂的自然体系,3.很多的研究者只是中医之人,缺乏物理学、电子理论,对于研究没有联想、灵感。

    4.有研究者用切断或阻断神经的方法,来证实经络的存在,我认为这是不正确的。神经是人体已经存在的物体,它一定与经络是有联系的,神经是人体主要的感知系统,切断它,自然是再不能有感知的,这并不能说明经络就不存在。

, 百拇医药     经络是肯定存在的!想着要证明它的存在与否是不可取的了。现在应该是研究经络的更科学、更深层次的应用才对。我们中国应该是该学科的最佳研究者,决不能放弃。我们先人给我们留下的宝贵遗产,一定要在我们的手里发扬光大!我们中国的中医将是全人类的宝贵财富。未来的医学,一定要是科学的、安全的,最能符合人类的医学。而我们的中医就是这样的!

    随着中医的多年应用,亦有了很多现代人研究的针灸书籍。曾经看过一些针灸穴位解剖方面的书籍。这些书籍可以指导从事中医针灸的人员,可以提示穴位周围的组织结构,尤其是可以提示大的动脉血管。但是,对于经络来说,这是微不足道的。原因就是:经络是细胞的运行方式!而我们的那些解剖书籍,都是大组织结构的,根本是不可能反映出来的。这也许就是直到今天还不知道经络为何物的原因吧。细胞,对于我们肉眼凡胎的人来说,实在是无能为力的。

    但是,我相信,只要是出现在我们眼前的事物,我们人类是完全可以闹明白的!这只是时间问题了!因为我们已经有了电子显微镜,有了电子计算机,更有了掌握这些高科技的人才,攻克此类{本就属于中国人的}世界难题,应该是我们的事情!
, 百拇医药
    现如今,我们中国进入了高速度发展的时代,攻克此类难题,应该是好时机!

    经络的存在,与人体五脏六腑的存在是一样的,是人体的细胞功能之一,而且可能是人体很重要的动能之一,是细胞正常工作的唯一动能系统。

    研究经络,一定要启动多学科的协同作战,电子、物理、医学(中西结合)等多方面的合作研究。

    我们祖先真是伟大,在没有显微镜之类工具的情形下,仍然做了这样细致的观察和推理,得出了这样伟大的结论,在此我要向他们致以衷心的敬意!我们中国应该是该学科的最佳研究者,决不能放弃。我们先人给我们留下的宝贵遗产,一定要在我们的手里发扬光大!我们中国的中医将是全人类的宝贵财富。未来的医学,一定要是科学的、安全的,最能符合人类的医学。而我们的中医、中药、经络、针灸、推拿等就是这样的医学!,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