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医基础 > 咬文嚼字学中医
编号:11452378
咬文嚼字学中医---痈疽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4日 《咬文嚼字学中医》
周恩来,中医,阴茎,痈疽
     痈疽

    痈得繁体字是癰,从疒( chuáng)会意,以邕或雝(yōng )形声兼会意。邕或雝,是水流汇聚环绕城郭的意思,也通雍字,引申为汇聚、聚集。癰的意思就是皮下、肌肉组织间气血、脓液汇聚,形成的肿胀隆起。《說文》:“腫也。”《釋名》:“癰,壅也。氣壅否結,裹而潰也。”

    疽也是形声兼会意字,发音同且(jū)。且是多音字,发音为jū的时候,含义为阻断、隔绝。类似的字还有沮,意思是水流阻断;咀,咬断。疽是痈的演变、恶化、深入,由气血雍盛到气血瘀闭;由饱满脓浆到干枯或流清水;由体表皮肤、肌肉发展到筋膜、骨髓;由六腑渐至五脏。《說文》:“久癰也。”《醫書》:“癰者,六腑不和之所生。疽者,五藏不調之所致,陽滯於隂則生癰,隂滯於陽則生疽。”《正字通》:“癰之深者曰疽。疽深而惡,癰淺而大。”

    《黄帝内经 灵枢》的最后一篇专门论述《痈疽》,歧伯分析其病因病机时说:“寒邪客经络之中,则血泣,血泣则不通,不通则卫气归之,不得复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