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文化研究
编号:11451103
我国古医籍中的美学思想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29期
     我国古医籍,作为古代文献的一个组成部分,存在着丰富的美学思想,有美育教育的价值。

    就以《黄帝内经》而论,它是我国现存最早的医学论著,是祖国医学理论知识的宝库,蕴含着丰富的美学思想。《黄帝内经·四气调神大论》以“四时阴阳,万物之根本”为理论根据,论述了“从阴阳则生,逆之则死”的医学道理,提出了“不治已病治未病”的医疗观点,阐发了“和谐为美”的美学思想。《黄帝内经·脉要精微论》以“五脏者,中之守也”、“身之强也”为理论根据,论述了“得守”、“失首”和“得强”的生与死的医学道理,这里揭示了“充实为美”的美学思想。它的阴阳五行学说、“天人合一”的整体观,以及它的养生论、经络学、问答学、语言修辞学等等,把医学、哲学、美学融为一体,集先秦时代祖国医学科学、朴素唯物主义哲学和古典美学之大成,不愧为医之经、文之典,为后世医家之圭臬。

    在《秦医缓和》中,主张先王之乐,和谐为美;君子之近琴瑟,仪节为美。这一篇情节富有传奇性,人物形象突出,描写生动,警喻深刻,哲学性强,可谓美学的佳作。医缓的故事,蕴含丰富的美学因素,它不但揭露了晋侯荒淫纵欲的腐朽生活,生疾如蛊不可为的恶果,而且以先王之乐为喻,说明凡事有节,中声为度,平生而谐和,节制而有礼仪,是为君子。

    《论语·八修》中说:“子谓<韶>尽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