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输尿管 > 输尿管狭窄
编号:11446715
子宫内膜异位症致左侧输尿管狭窄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7年第1期
     患者,女,47岁。因“反复左侧腰部疼痛3年、间断发热1周”,于2006年10月入院。8年前曾行子宫切除术。入院后体检:左侧肾区叩痛。B超提示:左肾体积增大,左肾积液;左侧输尿管积液。10月8日行泌尿道逆行插管检查;左输尿管插管,置入约10cm后受阻,注入造影剂,其上方输尿管少量造影剂通过,可见狭窄段,近段输尿管可见扩张。为明确左侧输尿管梗阻原因,遂于10月10日手术探查。术中发现左侧输尿管周围粘连较重,且输尿管增厚明显。游离狭窄段输尿管,发现两处狭窄,距离约1cm,远端输尿管管径正常,近端扩张约4cm。将狭窄段输尿管切除后,近端引流出脓性液体约200ml,近端置入8F尿管用甲硝唑反复冲洗至输尿管吻合。术后予以抗炎、支持治疗。10月25日拔管出院。术后病检提示:(左侧输尿管狭窄处)子宫内膜异位症。

    讨论:正常情况下,子宫内膜覆盖于子宫体腔面,如因某种因素,使子宫内膜在身体其他部位生长,即可成为子宫内膜异位症。这种异位的内膜在组织学上不但有内膜的腺体,且有内膜间质围绕;在功能上随雌激素水平而有明显变化,即随月经周期而变化,但仅有部分受孕激素影响,能产生少量“月经”而引起种种临床现象。此症多半发生在生育期妇女(30~50岁占80%以上)。卵巢为外在性子宫内膜异位症最常发生的部位,占80%,其次为子宫直肠窝。此外输卵管、宫颈、外阴、阑尾、脐、腹壁切口、疝囊、膀胱、淋巴结,甚至胸膜及心包膜、上肢、大腿、皮肤皆可能有异位症的重要诱因(种植学说)。患者子宫内膜异位于左侧输尿管,至左侧输尿管狭窄,临床较为少见,虽已行手术治疗,但考虑到外在性子宫内膜异位症常累及多个器官或组织,故建议病人加强随访。

    作者单位:404000 重庆,重庆三峡中心医院泌尿外科

    (编辑:邓 锋), 百拇医药(刘胜)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输尿管 > 输尿管狭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