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小儿科 > 手足口病
编号:11470413
低龄儿童易感染手足口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6日 信息时报
低龄儿童易感染手足口病

     来源:信息时报

    近日,山东临沂多名儿童感染并导致一人死亡的“怪病”,经被卫生部证实为手足口病。这种病引起了不少家长的关注和担忧。为此,感染科专家表示,家长们对此病不必过分恐慌,单纯的手足口病不会夺命。但因夏季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家长还是要密切关注孩子的健康状况。

    不属于人畜共患病

    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感染科张立伐主任介绍,手足口病是一种由柯萨奇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可通过食物、水、唾液、空气等媒介经肠道、呼吸道或皮肤接触传播。但该病不是人畜共患病,不会在人和动物或宠物间传播。该病在发病初期传染性最强,一般会出现咽痛、腹泻、食欲减退、低热等症状。随后,口腔内会陆续出现疱疹,水疱破溃后会形成小溃疡。

    夏季高发无特效药

    “5岁以下的儿童是手足口病的高发人群,但成年人也可发病。根据以往的临床经验,夏季和早秋病患较多。”

    据张主任介绍,该病无特效药治疗,个别患者即使不治疗在7-10天内也可痊愈,无任何不良的后遗症。但该病病发过程中,很容易感染到其他 病毒和细菌,诱发病毒性肺炎、心肌炎、脑炎甚至败血症等并发症,如果没有及时治疗,可危及生命。

    注意环境和个人卫生可以减少感染机会。尤其是小孩子,一定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要舔手、咬指甲。从公共场所回家后要洗手、洗脸、换衣服。(记者 张灵 通讯员 杨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