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方药解析
编号:11451039
一阴一阳之谓道——补肾组方特点探析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30期
补肾阴组方特点,补肾阳组方特点
     《内经》云:“阴阳者,天地之道也,万物之纲纪,变化之父母,生杀之本始,神明之府也。”又云:“阴阳者,数之可十,推之可百,数之可千,推之可万,万之大,不可胜数……”故为医者,贵在从不可胜数之阴阳变化中追根求本,明辨病源,方不致草菅人命。由于病变之根本,在于阴阳之偏胜偏衰,即所谓“偏阴偏阳之谓疾”,是故《内经》云:“善诊者,察色按脉,先辨阴阳。”《易》云:“一阴一阳之谓道。”阴阳万变虽不可胜数,然其要一也。万变不离其宗,补肾也必遵此理。肾为先天之本,内寓真阴真阳,为“诸精神之所舍,元气之所系”,“五脏之阴气非此不能滋,五脏之阳气非此不能发。”可见肾之阴阳至精至贵,为十二经脉之根,五脏六腑之本。所以探究补肾方药之玄奥,于理可以弘扬祖国医学之大道,于法可以指导临证遣方用药。

    补肾阴组方特点

    六味地黄丸、大补阴丸、知柏地黄丸、左归饮、左归丸等均为补肾阴之经典方剂,虽然组方配伍有别,然可归纳出以下几个特点。

    1.五脏兼顾

    肾阴不足之主要病机在于肾精之亏损,然“精生于五脏而下藏于肾,肾气上升以化生此精,是以五脏交通而后精气充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64 字符